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修复“历史” 给古籍“治病”了解下?
2019年04月20日 10:26: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我是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古籍记载了数百上千年前的历史,承载着厚重的记忆,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和保护。”4月20日,在杭州市上城区斗富二桥杭州书画社内,一场古籍修复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

  一本本古籍记载着一段段久远的历史,承载着一个时代的独特记忆。然而,随着时代的更迭,虫蛀、酸化、霉蚀总是不可避免。如何保存和修复古籍便显得尤为重要,古籍修复技艺是我国独特的传统手工技艺,主要用于书画、碑帖的修复与还原,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

  “古籍修复的手法很多,采用哪种修复方式取决于古籍的破损程度。我们这次修复古籍残页的方法俗称‘金镶玉’,又称为惜古衬。”王军老师告诉记者。“金镶玉”简单来讲,便是将古籍页附着于白色衬纸之上进行修复还原的一种方式,因为古籍纸张年代久远大多呈现黄色,似金;而衬纸多为白色,似白玉,因而得名。

  “修复古籍对我来讲,不是我遇见了古籍,而是历经数百上千年历史沧桑的古籍遇到我了,我感到很幸运。”王军老师笑着对前来参与体验活动的市民说。修复古籍,其实便是在修补文化,修补一些不可抗因素对历史带来的创伤。戴女士指着自己即将修复完成的古籍说:“看!我第一次参与古籍修复活动,很有成就感,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文化。”

001.jpg

  杭州书画社内,桌子上放置着待修复的古籍。(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002.jpg

  市民将古籍残页平铺于工作台上,用干毛笔轻轻刷去附着在古籍上的灰尘。(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003.jpg

  市民将古籍页打湿,附着在湿润的白色衬纸上,进行平铺,修复,固定,压实。(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005.jpg

  杭州书画社内,古籍修复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006.jpg

  杭州书画社内,古籍修复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007.jpg

  市民对附着在衬纸上的古籍残页进行处理。(浙江在线记者 董庆鹏 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古籍修复;传统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