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在基层看减负】
力戒形式主义狠抓工作落实 玉环出台基层减负十二条
2019年04月24日 10:45: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李敏敏 潘玲惠

  编者按: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围绕中央精神,我省出台《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 若干意见》,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如何?减负举措的效果好不好?一线干部们的感受深不深?从今天开始,浙江在线推出“我在基层看减负”栏目,记者陆续从全省各地发回报道,讲述他们在基层的所见所闻。 

IMG_4966.JPG

  推行减负后,基层干部们有了更多精力参与乡镇街道服务。 吴忠亭 摄

  浙江在线台州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李敏敏 潘玲惠)“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居民特色服务推进得如何?”…… 连日来,在台州玉环玉城街道南门社区,基层党员干部们对社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等工作展开“一站式”指导。

  此次专项指导正是该市推行基层减负一个缩影。4月16日,玉环市出台了《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12条意见》,从严控会议规模,精简会议次数到改进督查检查形式,突出党建推动改革发展的工作指导,将生态环境改善等发展指标纳入基层组织建设重要内容,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服务群众上。

  减负:一杆子插到底

  一方是在带着“疑难杂症”期待解惑的社区干部,一方是专业素质过硬的科室骨干,在南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指导组面对面地与社区主职干部详细了解工作进展情况,为该社区的基层组织建设“问诊把脉”。

  不翻台账,不看陈设,指导组通过入户走访党员、群众,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真实掌握基层一线资料。“实地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当场反馈意见,也会马上落实人员进行整改辅导,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谋实策、干实事。”玉环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减负条例的实行,打破了困扰基层干部群众的“条条框框”“坛坛罐罐”,让大家体验到了实实在在的减负获得感。截至目前,玉环已减去或精简涉及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5类23项内容。

IMG_4967.JPG

  利用减负“空”出来的时间,干部们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困。 胡存超 摄

  解困:赴现场开“处方”

  谷雨生发,多雨潮湿的天气愁坏了沙门镇水桶岙村党支部书记孔祥勇。面对今年必须要完成的目标任务,迟迟不肯“露面”的晴天,让村里的环溪游步道施工进度停滞不前。

  据了解,去年8月环溪游步道正式开工,该项目全长2000米,总投资100多万,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近期,由于道路加宽和连日阴雨,出于施工安全的考虑,工程进度较为缓慢……

  指导组得知这一情况后,跟着孔祥勇来到施工现场,实地指导,现场为村里开出了“处方”。“工程总体进度还是可以的,受雨季影响较大,施工安全方面还是最重要的,要在今年内完成建设任务,得提前做好施工进场准备。”沙门镇村镇办工作人员罗华春说,他还建议工程后续施工要加装防护栏,保障行人安全。

  这一席话,给孔祥勇吃下一颗“定心丸”。“现在督查少了,面对面指导多了,我们处理村里各项事务的时间和精力也充沛了。”困扰得到解决,孔祥勇笑称,“感觉肩上担子都轻了。”

  沙门镇党委副书记陈志法告诉记者,当前,指导行动主要采取“一村一单”“多科会诊”的方式,仅沙门镇一地,就在3月底完成了18个村的首轮“体检”,共发出“体检单”18张,排查问题93项,收集建议56条,整改率近80%。

  “下阶段,我们还将提炼总结专项指导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减负’做得更细更精。”陈志法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减负;基层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