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习近平开幕式主旨演讲引强烈反响 高峰论坛参与者备受鼓舞
2019年04月26日 09:53: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3333.jpg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摄)

  浙江在线北京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4月26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四千余字的讲话信息量大,引起了现场嘉宾的强烈反响。浙江在线记者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采访了来自商界、学界和媒体界的人士,听他们谈谈自己的感受。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让“两山”理念走向“一带一路”

  今天下午将参加高级别会议的周谷平全程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开幕式主旨演讲的直播。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针对‘一带一路’建设6年里碰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做出了非常明确的回应,尤其是对‘绿色’理念的阐述,让我感触很深。” 她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这从本届高峰论坛增设了‘绿色之路’分论坛也可以看出,中国对此非常重视,并且是要着力解决的。”

  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提到“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

  周谷平认为,如今有那么多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必须要有走出去的社会责任和自觉。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参加昨天举办的“智库交流”分论坛时也思考了这一问题。“如何把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辐射出去,在当地投资和建设中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这是非常重要的,需要企业提高认识,也需要相应的制度约束。”

  盘石股份董事长兼CEO田宁:探索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参与者,我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深有感触。”田宁是来自浙江的企业家,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空间大,且各国资源优势互补,这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前景。

  据田宁介绍,他在昨日出席了数字丝绸之路分论坛,并参加了盘石与尼泊尔电信移动项目的文本交换仪式,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结出的丰硕果实。

  “我国中小企业走出去,以及外国企业走进来,机遇和挑战并存。”田宁表示,“不过我相信,就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在发展中获得成长和壮大。”

  阿曼青年报记者Khaled Orabi:我的职责是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进来

  在本次高峰论坛的新闻中心,来自阿曼青年报的记者Khaled Orabi正和旁边的同行伙伴谈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内容。

  “这个演讲就像是为‘一带一路’倡议做了很好的指引,中国提出它不仅仅是口头上说说,而是一个思考,关于我们该如何和中国共同合作,把这个倡议变成真正的现实。” Khaled Orabi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从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他看到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当中做的努力,也看到了许多基本问题的解决进展。

  “习近平主席还介绍了中国将不断打开市场大门,比如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等等。” Khaled Orabi认为,这些举措将帮助到经济的发展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如果我们在商业和经济中成功了,我们人民的生活将会改变。这也是我来这里的职责和意义,将这些信息向我们国家的公众去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习近平;一带一路;论坛;返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