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爱国者·奋斗情”
陈红:战功赫赫女“神探”
2019年04月27日 09:59:2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金华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51岁的女刑警陈红,是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出了名的“女神探”,信息研判、抓捕、审讯样样做得有声有色。从警31年的她,战功赫赫,指挥打击、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000余起,全国首创合成作战工作模式,还曾获评浙江省劳动模范。提到陈姐,同事们都钦佩不已,尤其是她"半夜带着老公上山抓盗贼"的故事,已成为金东分局的传奇。

  

微信图片_20190426183109.jpg

2017年陈红在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大会上获得荣誉(受访者提供) 

  时间倒回1988年,20岁的陈红通过招干进入公安机关,原本学会计的她可谓半路出家,最早被分配到金华县公安局农村派出所负责内勤和户籍。每当案子来了,她总会“往上凑”,她说:“案子有魔力。”

  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审案的情况。当时因为语言不通,自己听着同事与罪犯的对话忍不住笑出声,指导员的批评使她知道语言是融入百姓生活、顺利开展工作的工具,于是她找同事、找村民疯狂练习乡音土话,3个月内便可对答如流。

  1998年,陈红被调到金华县公安局预审科,本是内勤的她,不止一次向领导申请办案,领导拗不过再次给到陈红审案机会。她从最简单的交警肇事案办起,很快成为了独当一面的预审员。

  2000年“侦审合一”,她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刑侦大队,她说:"那几年真的干劲爆表!"一入刑侦深似海,一干就是二十年。 

  2015年3月,陈红被抽调金华市局合成作战室主持工作,这里集结了刑侦、技侦、经侦等金华公安各警种精英人才。"我必须在短时间内做到行行通,才能配合小伙子们的工作。"陈红不止一次地瘫在作战室,用她的话说是"凳子坐都坐不牢"。

  30年里,最令陈红骄傲的是成功打击"伪基站"犯罪。一个机箱、一个发射器、一台笔记本电脑组成的“伪基站”,通过干扰屏蔽运营商通讯信号,向用户发送诈骗短信。2015年,不到一年金华因“伪基站”损失近亿元。

  凭着骨子里的韧劲儿,陈红带领团队突破难点,研究如何发现、如何判断、如何抓捕……她还三顾茅庐通信运营商,联合无线电管委会,启动公安快速联动机制,为打击"伪基站"犯罪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此后进入金华的‘伪基站’半小时内即可抓获。" 陈红说,2016年2月至2017年1月,金华市内“伪基站”几乎绝迹。2016年3月25日公安部向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专题上报,陈红创新的技战法在全国公安战线推广。

  在二十多年的刑侦岗位上,陈红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开展侦查破案及追逃工作,开创新思路、新战法,研发出“刑事案件管理系统”、“刑侦信息流转平台”等专业系统,实现信息整合、证据保全等重要功能,帮助基层民警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直接破获刑事案件270余起,带破案件1300余起。另外,她带领团队抓获数十名公安部通缉逃犯,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嘉奖十次,取得傲人成绩。

微信图片_20190426183103.jpg

陈红(左)走访金东区多湖街道驿头小区(受访者提供) 

  2017年,陈红因年龄原因退出领导岗位后,本可图个清闲,但她毅然决定到多湖派出所任刑侦组民警,继续躬耕侦查信息工作。

  于陈红而言,在审讯室里通宵达旦,在电脑前信息研判,带队到外地抓捕罪犯,才是让她踏实的家常便饭。

  谈起工作,陈红神采飞扬,像是打了鸡血。"摸黑出门,摸黑回家,破案之后接受采访才知道毛衣穿反了、"在河南抓捕诈骗犯,五天顿顿河南大饼"……陈红看着自己博客“黄花菜1C”上记载的案件故事,绘声绘色的讲起来。她说:“分析研判、抓捕罪犯是我一生的事业,停不下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陈红;金华;审讯;信息研判;伪基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