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海关披露走私濒危物种新变化
2019年04月28日 12:22: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李楠 摄像 朱骅超 编导 李沐子

  浙江在线杭州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李楠 摄像 朱骅超 编导 李沐子)今天,杭州海关召开“打击象牙及濒危动植物走私成果展示发布会”。截至今年4月20日,杭州海关累计查获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制品29起,查扣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33公斤,查获案件数、查获量均超过去年全年。

微信图片_20190428160252.jpg

象牙切片后被用于工艺品制作,如手镯、挂在腰间的环佩等象牙雕件。(杭州海关陈颖 摄)

  每根象牙背后,都是残忍的杀戮,摆在宽阔办公桌上的象牙雕,摇晃在腕间的象牙手镯,其实都是杀生的记号。他们唯一的错误,只是因为长了一对太美的牙齿。

  据统计,在20世纪初,非洲的大象总数超过1000万头,到1980年,已经下降至120万头左右,而经过近年的疯狂盗猎屠杀,今天这一数字只有不足50万头。

  坦桑尼亚拥有非洲第二大象牙种群,2009到2014年间,坦桑尼亚的大象数量从11万头剧降至4万余头,降幅高达60%。

  近年来,我国在动物保护方面一直不断取得进展。2016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交易行为。

微信图片_20190428150910.jpg

杭州海关新闻发布会现场(杭州海关陈颖 摄

  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有其全球链条,需要包括走私来源地、中转地和消费地在内的海关缉私部门等多部门在“购、运、储、销”环节联动发力。

  通过在进出口一线加强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监管,杭州海关先后组织100余人次警力、在全省杭州、温州、台州、嘉兴、绍兴、金华等地开展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集中行动。在今日公布查扣的33公斤濒危物种及其制品中,有象牙制品6公斤,玳瑁标本3公斤,犀牛角1.3公斤,还有少量穿山甲鳞片和红珊瑚。

  杭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王臻向记者介绍,随着出境旅游的旺盛、物流体系的发达和网络购物的便捷,如今浙江省内象牙等濒危物种的走私行为,逐渐从货运渠道、夹带进口、非设关地绕关走私进口,转变为旅客随身携带、通过邮递快件渠道多批次“蚂蚁搬家”;非法购买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也从以往在古玩店等实体店交易为主,转变为全程线上交易为主,隐蔽性极大。

微信图片_20190428154948.jpg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查获的玳瑁标本(杭州海关陈颖 摄)

  面对新形势,杭州海关深挖扩线,通过梳理分析既往查发濒危物种走私案件信息,加强追赃追逃,深挖扩线。

  除了深挖扩线,杭州海关还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加强科技设备运用,新引进的CT智能设备查验象牙等物品能实现98%的准确率。通过多管齐下,斩断象牙走私链条,筑牢濒危物种保护国门防线,打好这场“濒危物种保卫战”。

  杭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王臻介绍,我国已在1965年加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同时我们国家也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除有相关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公约附录中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行为,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他借助浙江在线向大家发出呼吁,广大民众主动远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行为,尤其出境旅游时对购买、使用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说“不”。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海关;走私;玳瑁;象牙;非洲;缉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