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传承, 行走在东阳卢宅的木雕手艺人
2019年04月29日 04:20: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孟雪倩 戴利强 曹杨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雪倩 戴利强 曹杨)雕刻艺术,世上以中国为最;木雕雕刻,又以浙江东阳为佳。“更好的工艺、更优的设计、更多的选择、更高的性价比”是现代东阳红木雕刻家具的发展目标。而在500多年前,一座堪比故宫规格的民间木雕宅院——卢宅,也在这里享誉一方。

  近日,我们走进东阳卢宅与中国木雕博物馆,探寻东阳木雕的传承之路。

  吴新雷是东阳市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所副所长,从事卢宅保护修护工作将近30年,他对这里的一切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修复古建筑最重要的是,尽可能把过去的历史财富保管好,传承给下一代,守护好卢宅这一“国宝”,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首届红木雕刻)总决赛冠军黄志勤,被东阳木雕的包罗性所深深吸引。来到这里,他说:“卢宅所拥有的精美的雕刻工艺,是不输于故宫的”。 

  木雕需要传承,楼浩彬、厉锦兰夫妻是土生土长的东阳人,因为热爱,他们决定把自己的一辈子交给“一把刀、一根木”。背负着非遗传承人的使命,这对心心相印的年轻人继续前行。

截图1.png

截图2.png

截图3.png

截图4.png

截图6.png

截图7.png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红木雕刻;雕刻;红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