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爱国情·奋斗者”
杨广辉:网络安全的“守夜人”
2019年04月29日 08:28: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27266198.jpg

几天前刚刚落幕的“2019年第三届西湖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中,杨广辉受邀作演讲分享

  浙江在线杭州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作为中国电信集团级网络安全专家,杨广辉和他的团队在虚拟世界里,以代码为剑,守护一方网络平安,一手主导构建了浙江电信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保障了G20杭州峰会、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的网络安全。

  这位中国电信网络安全专业的元老,杨广辉多次在国家和省级网络安全技能竞赛中获得大奖,并获得浙江工匠、网络安全金卫士和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大牛”,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问题终结者”。如今已在浙江省电信云网监控维护中心网络安全室(SOC)负责互联网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的这位网络专家,从义乌县级电信网络走出,在一次次的竞赛中锤炼自己,迎接重大国际会议的网络保障挑战。

  杨广辉还记得2016年G20杭州峰会举办的那几天,他没睡一个好觉。神经如绷紧的弦,每一条短信的弹出都牵动着他的心,深怕报告网络安全故障。偶尔撑不住了,合眼前更是对着电脑看了又看,轻微的震动就能把他从轻度睡眠中唤醒。

  如果说,保障大型国际会议还只是突击战,那日常的安全防护则是持久战——网络安全是一项如履薄冰的工作,都说“只有一辈子当贼的,没有一辈子防贼的”,而杨广辉,就是那个“一辈子防贼”的。

WechatIMG25.jpeg

杨广辉获得首届通信网络安全管理员技能大赛金卫士荣誉

  互联网迅速发展,木马、钓鱼、入侵、信息泄漏等网络安全威胁问题日益突出。为了从根源上巩固网络安全,杨广辉从安全漏洞入手,着力于建立完备的防护体系监测和消除网络中的安全隐患工作,先后完成多个电信集团规范的撰写工作,并且主持了浙江电信网络安全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在平台初创过程中,他提出自动化、规范化和智能化的目标,依靠平台实现了大量原本需技术专家才能完成的工作,带领团队评估主机和设备超过300万台次,使得漏洞主机占比从10%降低到0.5%以下。

  年少时喜欢回合制策略游戏《文明》的杨广辉没想到,往后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从零起步的网络安全系统构建,一如《文明》游戏中一个国家的构建,抵御黑客的攻击也正如防范游戏中的来敌,一行一行的代码正是游戏中的砖瓦城墙,锻造成坚不可摧的铁壁铜墙,在暗夜中守护者网络的安全与稳定。

  在浙江电信网络安全团队的努力下,他和他的团队一手主导构建了浙江电信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浙江电信网络的安全性得到显著提升,实现了迄今为止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零发生”的优异成绩。

  正是凭借着这份热爱,他还带动了企业内的年轻人积极钻研这个领域。在他的指导下,浙江电信网络安全队伍不断壮大,已经有30多人次获得了省级以上的多次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奖项,超过10人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央企技术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等荣誉。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杨广辉;劳模;中国电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