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余杭区“四好农村路”修得怎样?跟着人大代表去看看
2019年04月30日 09:22: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通讯员 杨秀珊 余新研

微信图片_20190430135425.jpg

余杭“四好农村路”实景。(余杭区人大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通讯员 杨秀珊 余新研)“乡村的每一条路,都承载着当地老百姓乡愁的记忆。我们现在建设的‘四好农村路’,将来也会成为传承乡村文化的一部分。”日前,杭州市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视察。

  这条切实关系余杭老百姓幸福生活的民生之路,如今建设进展如何?老百姓有何反响?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关注?

  连续两年作为余杭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对2018年开始启动的“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计划,余杭区人大代表们一直挂念在心。近期,代表们视察了仁和街道高新大道至平宅段和塘栖镇柴家坞村道两段农村公路,并进行了座谈。在视察座谈会上,代表们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修得怎样?

  如今,这项牵动余杭人视线的重点工程,成绩让人点赞:截至今年4月15日,余杭“四好农村路”项目共完成295条路,计360.75公里,完成总投资102333万元,其中径山、塘栖两镇还有望被评为杭州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乡镇。

  接下来,余杭的“四好农村路”要怎么修?面对代表的提问,项目的责任单位——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也拿出了自己的计划书:在2019年,将有207条总计263.6公里的“四好公路”,要修到17个镇街98个村庄群众的家门口。

微信图片_20190430135527.jpg

余杭“四好农村路”实景。(余杭区人大 供图)

  满不满意?

  黄湖镇青山村,70多岁的王菊娣,眼看着“四好农村路”修到自家门口,于是每天在路边支起太阳伞和小桌子,放上番薯、玉米、南瓜和茶水,就为请修路的师傅们歇歇脚,吃个点心。

  在“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专项视察座谈会上,这件事被与会的人大代表反复提及。

  “在我们的印象中,这都是电影里才有的场景,如今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了,可见老百姓对这项工程的满意度是非常高的。”余杭区人大代表、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这样感慨。

  在视察座谈会上,几乎所有的人大代表,都在问一个问题:怎样才能把这条路,修得让老百姓更满意?

  会上,许多容易被忽视的细节,被代表们一一指了出来。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就关注到了沿途村庄居民的安全问题:“农村路弯道多,安全措施一定不能少。比如,每个路口都应该设置安全警示牌,弯道口不能种大树,不能有高建筑物。这些细节都关系到百姓生命安全,不能忽视。”

  区人大代表吕琦则表示,“目前有些道路互相连接的接口,还有农户与路面的连接处,有几厘米的落差。希望施工单位能够在细节上更加注意。”

  区人大代表唐国标认为,“尽量和相关部门提前沟通,把将来需要铺设的过路管线提前布好,避免今后重复开挖破路。”

  在已经建成的360多公里“四好路”的背后,正是因为这些细节上的“挑刺”,才有余杭百姓对回家路的满意。在2018年余杭区10条最美公路评选中,有近万名群众参与网络投票,侧面体现出老百姓对“四好农村路”的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430135718.jpg

余杭区人大代表视察仁和街道高新大道至平宅段和塘栖镇柴家坞村道两段农村公路。(余杭区人大 供图)

  如何更好?

  对“四好农村路”的视察监督,是让每一位代表挂心的工作。在打造全域大美格局的当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文静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解释了建设“四好农村路”的意义:“乡村道路,是整个道路体系的毛细血管,一头连接乡村,一头连着城市。做好布局,让它保持畅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代表们对“四好农村路”也提出了更多品质上的要求:

  呼吁让公路建设要有设计感:“路牌、管线、路边植物,都要和乡村特色和谐融合。”

  保留曾经的“小美好”:“路边种了多年行道树,是不是一定都要砍掉?有历史和记忆的古桥、池塘,我们的道路能不能为它们让一让路?”

  “从前说起家乡的路,我们会有很多记忆点:路边的凉亭、行道树,回头想想,都是乡愁和回忆。现在我们修‘四好公路’,也要留给子孙们一些可记忆的美,让这条路成为乡村文化传承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四好农村路;余杭区;农村;视察;人大代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