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在基层看减负】
基层日常报表量直降93% 龙游乡镇干部走村入户更勤了
2019年05月07日 07:23: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张微)5月6日下午4点,龙游县龙洲街道半爿月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前,爿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夏林根又见到两位“老熟人”——龙洲街道纪工委书记毛洪飞和副书记项文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下村走访,为的就是村监委规范化建设试点的事。

  “村监委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对我们乡镇街道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非常重要。”毛洪飞说,此前村社换届之后,不少村监委主任都是“菜鸟”,“我很早就想给他们组织一些培训指导,可之前每个月光是应付各种报表就要耗掉5天左右的时间,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照片.jpg

  龙洲街道纪工委干部下村调研村监委工作。记者 李鹏 摄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反映的台账多、报表多等问题,龙游县纪委监委推行报表“大瘦身”,将报表量压缩至原来的7%,日常报表量直降93%。

  毛洪飞告诉记者,以往,乡镇一级的纪委每月需上报十几张报表,党风政风室、干部室、联系纪检监察室等多个科室均有涉及,重复报送的情况不在少数,报完电子版的还要打印出来,找领导签字、盖章,牵扯很大的时间和精力。“现在,每个月只需填报一张报表,填报内容也更简单清晰。” 

微信图片_20190507150154.jpg

  “瘦身”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只需填报这一张报表。记者 李鹏 摄

  报表是如何“瘦身”的?龙游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庭耀说,他们梳理出过去基层纪检监察部门需要上报的21种报表,再按照“合并同类项、删除重复项、撤销累赘项”的思路精简成《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情况汇总表》一张报表。同时,报表的接收科室也由原先的7个科室减少至1个,实现“一个口子受理、一个口子统计”,杜绝“多头上报、数据打架”现象。

  报表“瘦身”后,毛洪飞的工作状态也有了新变化。他和同事把以前填报表的时间和精力,花在了信访线索的调查和走村入户上。

  仅在刚刚过去4月,龙洲街道纪工委就办案6起。毛洪飞以前一直想做的村监委主任培训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就在这几天,我们要把街道所有的村监委主任集中起来,把村监委规范化建设工作再往前推进一步。”毛洪飞说。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基层;减负;基层减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5/W0201905075552734919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