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好腔调 传统曲艺展演说的都是百姓身边事
2019年05月07日 13:07: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胡珈荧

48.jpg

第三届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摄

  浙江在线义乌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通讯员 胡珈荧)只有讲述百姓身边的故事,才能最大程度吸引大家的关注,助推传统曲艺振兴。今晚,第三届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暨中国浙江(义乌)·全国曲艺小书(鼓书琴书)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活动开幕式在浙江省义乌市举行。

  来自国内12个省市区的30多位专家学者、50多家非遗保护单位和27个曲种180多位非遗传承人,将在未来4天里带来6场展演和研讨活动。

  “鼓书琴书都是带着乐器进行表演,像小热昏这样的,也是带着一面小锣进行表演。相比传统曲艺项目,鼓书琴书拥有更强的生命力,它们可以登上舞台演出,也可以在路边表演,鼓响琴动,就是最好的广告。”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说,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承担着6项国家级非遗、2项省级非遗和1项市级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小热昏就是其中之一。

  董其峰认为,好的传承,不是放在博物馆里展览,而应该和当下观众的审美情趣相结合。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曲艺专委会主任马来法同样表示,“曲艺来自民间,必须扎根于人民大众之中。”

  中国浙江·全国曲艺传承发展论坛及观摩交流展演是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曲艺(保护)研究室和中国说唱文艺学会开展的为期5年的战略性协作活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在杭州和绍兴举办了以曲艺大书(评书评话)和曲艺小书(弹词走书)为主题的活动。

  自2017年省文旅厅启动“振兴浙江曲艺”工作以来,每年都举行“浙江好腔调”曲艺展演活动。今年,浙江将开启抢救性保护工作,针对个别曲艺项目进行重点扶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曲艺;浙江;交流;传统曲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