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22家企业上“重大事故隐患”名单 这两家被专门约谈
2019年05月08日 03:10: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童华斌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童华斌)近日,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分别约谈了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鸿盛化工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和上级公司负责人。

  据悉,这两家企业都属于危化品企业,且都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此次之所以被约谈,主要是因为发布了不实公告。

  4月16日,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安委会”)发出通知,对全省第一批危化品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共涉及22家危化品企业。其中,位于宁波大榭开发区的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被认定存在“危险废物仓库建设不规范”等隐患;位于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鸿盛化工有限公司,被认定存在“三厂储罐区构成重大危险源,未按照法规要求进行管理”等隐患。

  按照省安委会的要求,省级挂牌隐患整改完成后,各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验收,按期完成整改的,填写重大事故隐患整改验收表,经省级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安委办”),整改后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将予以销号;未按期完成整改的,将依法责令停产、停业。

  但是,省安委办发现,上述两家企业在既未真正完成全部隐患整改,也未按照程序申请验收和销号的情况下,就对外发布涉重大事故隐患已整改完毕等内容不实的公告,既干扰正常的监管工作,又误导社会,引起一些不良影响。省安委办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省级相关部门责令两家企业立即向社会如实发布重大隐患整改情况更正公告,并要求属地安委办和相关部门将两家企业列入行业重点监管对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浙江对危化品企业监管越来越精准,也越来越“智能”。

  据省应急管理厅消息,全省已初步建成覆盖15个省级部门、链接3万多家企业的省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大数据平台,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通过全覆盖、跨层级、直达末端的扁平化危化品监管数字网络,实施“精准监管”和“靶向执法”。

  就在前不久,浙江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安全生产子系统已经上线运行,浙江对危化品企业开始全面实施线上监测预警,督促企业深入落实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浙江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对当天没有承诺公告的危化品企业,及时告知企业主要负责人,查明原因,督促整改;对连续两天没有承诺公告的,要组织专项检查,现场核实企业是否落实动态风险管控措施。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安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5/W0201905085625113371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