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青川相隔千里心手相牵 十一年投入援建资金近90亿元
2019年05月12日 09:18: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张琪璇

W020181018477605031376_600.jpg

  2018年10月18日,一辆载有约1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的冷藏车,载着浙江人民的美好心愿,驶向四川省青川县,把致富希望带给当地群众。记者 阮西内 胡杨 王庆丽 摄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张琪璇)11年前的今天,“5·12大地震”致使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25万人口全部受灾,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系统全面瘫痪,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严重损毁。

  地震发生后,浙江积极响应党中央“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对口支援重大决策,全力以赴对口支援青川县灾后重建。为使青川人民早一天重建美好家园,在援建伊始,浙江省就对青川许下了庄严承诺:“将青川当成浙江的一个县来建设。”

  11年来,浙江的援建着眼青川长远发展,以“民生、产业、智力”三个方面为帮扶重点,“输血”与“造血”并举。浙江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11年来,两地合作由政府主导推动扩展到社会共同参与,形成“责任共担、优势共用、成果共享、发展共赢”的帮扶协作模式。2008年浙江对青川抗震救灾援建资金86亿元,2011-2019年浙江帮扶资金2.8亿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2.35亿元,社会捐赠资金(含以物折资)4500万元。

  灾后重建的3年里,浙江援建青川过程中创下多个“全国之最”,饮用水设施达到1000个,成为全国援建中该项目之最;援建学校最多,共援建48所学校,其中乡村学校42所;援建卫生院最多,青川全县37个乡镇都建立了卫生院;援建通村公路里程最长,达到1110公里;援建桥梁最多,共援建158座桥梁,其中包括108座漫水桥……

  11年过去了,如今在青川,浙江印记随处可见,入城主干道上,宁波援建的一号桥、彩虹桥等4座大桥,桥桥相连,两旁栽满银杏树的“浙金大道”,仿照丽水廊桥造型的“感恩桥”……

  浙江不仅在青川留下了看得见的风景,还为当地锻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援建队伍。多年来,浙江援建立足智力提升,实施10多项多层次的智力援建,40多批3500多人次专业人才来到青川支教支医支农和提供工程咨询、科技服务,组织开展千名干部大培训,帮助青川培养技术人员2万余人次。

  11年来,浙江对青川的帮扶先后经历了灾后重建和长效帮扶两个阶段。

  2008年以来,青川与宁波、台州、金华、丽水、兰溪等16个市县建立了劳务合作机制,搭建“浙江——青川劳务信息平台”。2017年,浙川携手举办现场劳务招聘会60场,49家企业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2000余人,5711名贫困群众在广元青川浙商企业实现就近就业,劳务转移输出17876人。

  帮扶必扶智,尤其让灾后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帮扶开发的重要任务。2018年,青川县与湖州市吴兴区建立结对关系,去年共组织劳动者技能培训43期,组织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数7398个,实际就业人数250人,其中贫困劳动者就业人数174人;积极开展劳务对接,共帮助贫困人口到东部结对省份就业人数达151人,帮助贫困人口省内就近就业人数达315人(其中残疾人员4人),帮助贫困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人数227人;举办贫困人口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班7期,培训贫困人口173人。目前,青川县在东部省份职校就读的青川贫困学生有20人。   

  用“市场之手”牵引“帮扶之手”,这已经成为浙川帮扶协作的一大亮点。2018年10月18日,一辆载有约10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的冷藏车,从安吉县黄杜村出发,载着浙江人民的美好心愿,驶向四川省青川县,把致富希望带给当地群众。湖州市吴兴区协助青川县在浙江开设农产品专卖店3家,农产品销售数量达到124811公斤,销售额873余万元;引导2家电商与青川县建立产销关系,销售数量达12000余公斤,销售额84余万元;引导浙江其他2家农产品经营、加工企业与青川建立产销关系,共销售农产品10912公斤,销售额89.3万元。浙江还邀请阿里巴巴相关专家在青川开展农村电商从业人员2期380人次。目前,浙江已累计签约东西部扶贫合作项目8个,完成投资3.09亿元;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320人,通过利益联结机制脱贫205人。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支援;汶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