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蚂蚁金服探索互联网金融智能风控
2019年05月14日 02:56: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在5月14日上午召开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智能风控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摘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来自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系统,其不仅保护每一个支付宝账户的资金及信息安全,也保障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行业生态健康。

  2005年网络购物在中国刚刚兴起时,支付宝就率先推出“你敢付、我敢赔”的承诺。蚂蚁金服风险与决策中心总经理赵闻飙表示,被盗全赔承诺可以坚守14年的原因,正是支付宝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系统。目前,支付宝的交易资损率不到千万分之五,远低于国际领先支付和金融机构。

  作为一款“国民级”手机应用,支付宝在国内可提供多达百余种城市服务,覆盖场景包括社保、交通、民政等;用支付宝收钱做生意的“码商”遍布大街小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支付方式;随着支付宝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全球许多国家都有了支付宝使用环境……这一切都离不开这套风控系统。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支付宝的风控能力已从第一代风控系统CTU,更新升级至第五代风控系统AlphaRisk,并全面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风控系统AlphaRisk最大的意义在于“科学决策”和“无人驾驶”,利用智能算法推荐最优核身策略,以实现核身方式的精准推送,帮助风险控制从千人一面向千人千面的转换。“比如,在线下支付场景,如果风控引擎识别到支付宝账户存在手机丢失风险,那么短信校验显然是一种无效的核身方式,‘无人驾驶’模块能够自动升级核身方式,输出指纹或人脸等生物信息校验,保障风险控制万无一失。”作为AlphaRisk主要负责人,赵闻飙说。

  “2017年初,我们开始建设AlphaRisk,愿景是探索风控领域的无人驾驶技术。AlphaRisk核心内容是人类直觉AI(Analyst Intuition)和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相结合,打造具有机器智能的风控系统。”赵闻飙透露。目前,AlphaRisk已覆盖全球近10亿级别用户,支付风险判断峰值达到36.9万笔/秒,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浙江省;科技进步;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智能风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