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 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答问本网记者
2019年05月14日 10:47: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5月8日,浙江在线刊发《“新国标”实施半月 杭州“超标”电动车仍可违规销售上牌》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针对报道中所指的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浙江省采取了哪些整治举措?近期,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浙江在线记者专访。

  一季度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182人

  记者:在我省现有的电动自行车中超标电动自行车大概占比多少?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根据我们数据统计,目前全省电动自行车登记在册的有2300万辆。但与此同时,由于各种因素,存在超标电动自行车流入社会的情况,初步统计约占电动自行车总量的80%。

  记者:超标电动车和不规范行车的行为,直接导致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数据?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的确,一方面因为车辆本身问题,另一方面由于骑行人不规范骑车,导致相当数量的事故。

  2018年全省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6421起,死亡1550人,受伤6063人,分别占总量的50.29%、41.79%、52.66%,这当中绝大部分都是电动自行车事故。

  不过,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随着群众电动车安全骑行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头盔佩戴率提升以后,全省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大幅度下降,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上报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880起,占全省交通事故总数的37.6 %,同比下降12.0%;死亡182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29.1%,同比下降25.7%。

  多部门严查严处“超标电动车”

  记者:刚刚您提及的骑车不规范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另外,超标电动车危害有哪些?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近年来,社会上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增长迅猛,与此同时部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流入社会,加上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法律安全意识淡薄等因素,导致路面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较多,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乱穿马路、违法载人等,都是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

  有个数据是,去年路面纠正的非机动车违法就达610万起,这当中主要是电动自行车违法。此外,超标电动车主要是速度快、重量大、制动性能差,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针对电动自行车安全问题将开展哪些治理工作?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2018年省平安办将电动自行车、自卸货车等突出类型死亡事故纳入平安考核内容,更加明确了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新国标实施后,公安机关将采取下列措施,加强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

  一是强化源头监管。公安机关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经济与信息化部门严格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管,严查严处各种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产品行为。公安机关严格依据新国标公告予以注册登记,二是严格路面管控,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新国标等规定,严格依法管理路面行驶的电动自行车,三是大力推动电动自行车骑行人佩戴头盔。

  记者:新国标实施后,对于路面已经拥有路权的电动自行车将如何管理?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对上道路行驶且已经按规定进行注册登记或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将按非机动车进行管理。

  我们是严禁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对查获的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进行罚款,符合新国标的车辆,责令办理注册登记手续;不符合新国标的车辆,则予以扣车并进行车辆属性鉴定,经鉴定符合机动车技术标准的,对驾驶人按照驾驶机动车违法进行认定和处罚。

  此外,公安机关还将开展的“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严查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切实维护道路通行秩序。

  针对外卖小哥群体实施“联动管理”

  记者:您刚刚提及,“佩戴头盔”也将成为管理重点,原因是什么?

  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据统计分析,在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员中,因未佩戴头盔造成颅脑损伤死亡的,占82.74%。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十分必要,去年我省一些地方如台州、丽水推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后电动自行车死亡事故大幅度下降。我们将加大驾驶人佩戴头盔的宣传力度,并推动行业协会、企业共治共管,以提高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头盔比例。特别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要达到100%。

  记者:您提及到一个特殊群体,外卖群体,我们如何确保这个群体能够依法依规在路上骑车通行?

  浙江公安厅交管局:这两个群体呈现出了“人员广、工作范围大”的特点,各地都在积极创新社会共治机制。像在杭州的美团点评、饿了么、点我达等外卖送餐企业与杭州交警部门均签订了警企合作协议,公司通过制定内部规章、记分管理等办法,规范外卖小哥的出行。

  另外,记者从省人大了解到,浙江省正在研究制定《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这是一项重要的立法工作。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接下来将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电动车;上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