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舞出共同繁荣新景象 浙江婺剧亮相亚洲文化嘉年华
2019年05月15日 14:09: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昊


WechatIMG27.jpeg

  亚洲各国艺术家共同登台表演 胡昊 摄

  浙江在线北京5月15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五月的北京繁花似锦,夜空下的鸟巢星光璀璨。今晚,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重要活动之一,亚洲文化嘉年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亮相。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成为浙江唯一一个参加此次嘉年华演出的文艺院团。

  嘉年华在交响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中拉开序幕。作为亚洲文化嘉年华的主题曲,《我们的亚细亚》用激昂高亢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引发全场观众热情跟唱。观众席上涌动着此起彼伏的人浪。

  演出中,日本的和太鼓、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谣、土耳其的火舞……这些歌舞节目虽然语言和民俗风情各有不同,但却承载了共同促进亚洲文化繁荣的美好祈愿,它们用文化交融的创意编排给观众带来深刻的情感体验与情感共鸣,呈现了一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

WechatIMG35.jpeg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参加的《盛世梨园》 胡昊 摄

  在大型戏曲表演《盛世梨园》中,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精彩表演令记者眼前一亮。40名男大靠演员和20名女大靠演员,以及武生演员组成了这个节目表演部分的主要班底。6分多钟的节目,浙婺演员的时间就有一分多钟,同时也是整个节目戏曲武术动作中最出彩的一部分。

  “自从3月中旬接到通知,我们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就抽调了一百多名最强力量参加这场演出。”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这个节目中串场演出和武术表演中的主力,浙婺是嘉年华各个节目中人数最多的团队之一。

  “我们5月1日来北京后,每天往返住地和鸟巢就需要3个小时,加上连轴排练,根本没有休息过。”尽管如此,参加演出的演员们表现了高度敬业精神。“虽然在国内各类舞台上经常表演,但在国际舞台上,浙婺的亮相并不多,这次演出也是我们的巅峰之作了。”浙婺的演员们用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全场观众长时间的掌声。

  本次嘉年华的另一个浙江元素,是嘉年华总导演之一的温州籍著名编导邢时苗。他曾经执导过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的“广州10分钟”,以及春节联欢晚会等多项盛会。“多彩亚洲,美美与共。今晚的绝大多数节目,都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共同完成。同时,我们也选取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彩节目来作呈现,目的就是为了讲好中国故事。”邢时苗说。

  参与此次嘉年华的演出嘉宾还有成龙(中国香港)、张艺兴、郎朗、张杰、陈伟霆(中国香港)以及安德烈·波切利(意大利)、郑智薰(韩国)、王力宏(美国)、杜氏清花(越南)、林俊杰(新加坡)、埃登·霍蓝(以色列)等文艺名人。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婺剧;文明;对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