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同唱一首茶歌 全国特色县域分享茶产业发展之道
2019年05月16日 10:07: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谢燕青

QQ图片20190516180205.jpg

  县域代表分享茶产业创新发展经验 

  浙江在线—茶和天下网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燕青)5月16日,在第三届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上,云南省澜沧县副县长刘元昕拿出一饼普洱茶,开始介绍它的不同之处:“你们看,这个背面有一个标识,这里有四家普洱市的政府机关和检验单位,我们用政府的公信力来确保这个茶的质量。下面有一个二维码,只要扫描这个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茶叶的前世今生,也可以看到抽样检查当中的检测报告。让茶叶真正做到可查询可识别可追溯可信任。”

  本届论坛以“小农户·高质量·现代化——中国特色县域茶产业发展之路”为主题,聚焦中国特色县域茶产业发展的成功之道。在湖南省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仲华先生主持的论坛“沙龙交流”环节,来自安徽省金寨县、广东省英德市、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贵州省余庆县、江西省遂川县、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云南省澜沧县、重庆市永川区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各地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的宝贵经验和做法。

  立足生态 打造品质

  在安徽省金寨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梁冰看来,全域的生态化是茶叶提高品质品位的一个基本前提。在打造区域生态上,最值得梁冰骄傲的是“两个替代”: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用生物防控、物理防控来代替化学农药,确保茶叶环保、绿色,提高品质和品味。

  广东英德市十分注重把控茶叶品质,创新发展,“我们建设了绿色防控示范区,把资金投入到绿色防控里面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孔随说道。

  作为小叶苦丁之乡的贵州余庆县,一直把发展“干净茶”作为目标。“我们获得了477项的欧盟认证标准,农残、重金属没有超标,也是在全国领先的。”余庆县县长王飞在会上介绍道。

  三产融合 跨界拓展

  近年来,茶产业发展不仅仅是“做茶”,更是“跳出茶叶做茶业”,延伸茶的内涵和外延。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积极在打造三产融合、跨界拓展方面作出努力,对六堡茶进行风貌改造,融入了六堡茶的文化、瑶族的文化和岭南文化的元素。苍梧县政协副主席曾庆梅在会上列了一串融合发展的喜人数字:六堡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旅游的发展,2018年旅游收入是1亿多元,一二三产茶叶总产值达到8亿多元。

  产业脱贫 茶叶助力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了一方百姓。”全国各地主要产茶区把茶叶作为重要抓手发展,小小一片叶子却有大作为。江西遂川县副书记刘晚如表示,遂川县大力发展茶产业,助力百姓脱贫致富,“我们设立了3千万元的茶产业发展基金,同时实行技术帮扶,推动全县茶产业的发展。”

  重视标准 创新品牌

  四川宜宾市翠屏区副区长邹建从创新发展机制,组建大集团;创新工作机制,资源融合;创新分享机制,捆绑大联合;创新合作机制,实现大提升四个方面,分享了翠屏区茶产业发展之道。

  云南澜沧县副县长刘元昕在现场用一饼普洱茶,重点介绍了景迈山普洱茶的诚信联盟,让有准入证的企业生产出有身份证的产品。“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诚信联盟的方式,做到保真也保质,使得消费者放心、安心。”

  在品牌推广方面,重庆永川区区长杨华有不少故事可说:“我们是一门心思推品牌,在重庆任何一个茶馆,你只要说喝绿茶,服务员一定问你喝永川秀芽不?”通过品牌打造和宣传,让品牌走出区域,形成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的品牌,爱上我们的产品。

责任编辑:

标签: 茶叶;茶产业;澜沧县;品牌;发展论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