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探秘浙江首个5G开放实验室 里面到底有些啥?
2019年05月17日 09:09: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微信图片_20190517152709.jpg

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浙江首个5G开放实验室正式发布并落地滨江 杭州移动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5G的脚步越来越近了。5月17日上午,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浙江首个5G开放实验室正式落地滨江。浙江5G产业联盟宣布入驻联创中心,华为、海康威视、诺基亚、北航研究院、吉利等则成为第一批入驻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517155327.jpg

联创中心展厅内展示的5G智慧医疗 记者 黄云灵 摄

  记者在联创中心展厅看到,包括智慧医疗、智慧农业、智慧教育等在内,5G技术已经开始在诸多行业领域打开应用之门。以智慧医疗为例,此前,浙医二院联手浙江移动,通过5G网络打造了全国首个“5G远程绿色急救通道”,整合5G远程B超、5G急救指挥平台、VR浸入式全景诊疗等多个子系统,建立起一条实时、稳定的数字化生命救援通道。

微信图片_20190517151055.jpg

5G开放实验室 记者 黄云灵 摄

  5G开放实验室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家实验室主要为企业提供真实的5G网络环境。“在5G网络正式商用之前,他们可以利用实验室的5G网络和一体化设备做5G产品可行性预验证,加快新业务孵化和上市。”杭州移动政企客户部副总经理陆恒力向记者介绍,实验室已开展了涉及教育、医疗、工业等多个行业的探索及验证。

  5G智慧公交则是实验室孵化的项目之一。眼下,随着车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以及5G的发展,公交行业正迎来智慧化变革。由吉利商用车、杭州移动、数源科技、金通科技、华为联手打造的5G智慧公交就是代表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517155512.jpg

5G智慧公交功能特点展示 记者 黄云灵/摄

  “智慧公交是对以车为中心这种传统概念的突破,而智慧也不仅仅局限于智能的车,而是以人为中心,将人、车、网、路形成的有机系统,提供智慧出行和服务的生态圈。”吉利商用车集团资深总工程师胡红星向记者介绍,该智慧公交已实现基5G环境下的动态站牌、一键报警联动、在线行为分析等功能。

  随着技术平台的成熟,智慧公交还将实现刷脸无感支付等应用。胡红星说,5G智慧公交目前已在进行最后测试,预计很快就能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5G;智慧公交;移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