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为茶产业发展贡献衢州力量 “中国茶机之都”杭州推介会今日举行
2019年05月17日 11: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朱冬艳

1_副本.jpg

  “中国茶机之都”杭州推介会现场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朱冬艳)茶叶是浙江省重要的农业主导产业,茶机因茶而生,因茶而兴,始终伴随着茶产业的发展不断壮大。为进一步擦亮“中国茶机之都”,5月17日,由衢州市农业农村局、衢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主办“中国茶机之都”专场推介会活动在杭州举行,全国茶机行业的专家学者、业界同仁共聚杭州,共同助力中国茶机大发展。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全国第一台小型名茶炒制机在当时衢县横路公社试验成功以来,衢州茶机制造业发展从单机研发,到成套装备制造,再到智能化、数字化生产,历经3次跨越,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首先介绍了衢州茶机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他提出,站在新的起跑线上,衢州将坚决扛起“中国茶机之都”的使命担当,继续深耕茶产业,大力推进茶机、茶叶、茶油、茶具“四茶”联动,为新时代中华茶产业发展贡献衢州智慧、衢州力量。

  回顾现代茶机产业的发展历史,衢州占尽先机。改革开放后,中国茶产业迅速发展。 2018年全国种茶面积已达4300多万亩,产量已达2600多万吨,面积与产量早已成为世界第一,但生产效率仍处于世界中等水平。目前广大茶区劳动力缺乏已成为茶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急需寻求“机器换人”的路径,尤其是采茶机等茶园作业机械的发展还远远跟不上生产发展的需求。面对如此窘境,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程启坤表示,今后衢州茶机的发展规划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在做好茶叶加工机械的同时,要重视茶园作业机械的发展,只有全方位的发展,才能使“中国茶机之都”更上一层楼。

  茶产业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茶机的有力支撑和保障。“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茶机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前景无限。机械化、智能化、  装备化是茶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说衢州是国内名优茶机械加工制造的最大生产地区,也是国内率先尝试走数字化转型智慧化发展道路的区域,推动茶机生产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已成为“中国茶机之都”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茶叶生产机械化进程,着力推动茶叶加工机械生产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发展。推介会上,衢州还发出成立中国茶机产业联盟的倡议。建议在“中国茶机之都”衢州成立“中国茶机产业联盟”,以联盟为基础,共同开展中国茶叶加工机械基础研究,加强科技力量,着重突破茶叶加工领域的瓶颈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茶叶加工机械的规范化,推进茶机行业标准化,进一步提升茶叶加工机械的自主化、连续化、智能化水平;守住茶叶质量安全底线,倡导清洁化发展方向,确保茶机质量安全;保护知识产权,推行有序市场竞争公约;积极服务茶企茶农,做好售后服务工作,为美丽经济幸福产业、数字经济智慧产业贡献力量。

2_副本.jpg

  歌舞表演《中国茶》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