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让四川广安的村民都愿意回村创业

2019-05-17 12:45:12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WechatIMG734.jpeg

  胜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原始村落。 通讯员 石涛 摄

  浙江在线四川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5月17日,全国百家网络媒体重庆行记者团来到四川省广安市。这几年来,广安实施乡村振兴工程,让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将文化持续注入乡村旅游,真正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记者行走在广安市武胜县白坪乡高洞村的院落田间,青砖、黛瓦、白灰的川东民居建筑群,原野上甜橙花飘散着春日的芬芳,作坊中榨油机在嘎吱嘎吱转动,陈酿高粱白酒的香味正散逸而出……一片生机勃勃的田园气象扑面而来。

  村民杨东和易东萍两夫妻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两人说,村里变得越来越漂亮,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农家乐生意很不错。2014年,两夫妻结束在深圳打工的生活,一起回村。他们目睹家乡正一步步变好,村口那条越来越宽的路和停车场里越来越多的游客车辆是极好的注脚。

  这里是广安市武胜县白坪-飞龙乡村旅游度假区的一角,是广安着力打造的一处新农村农业休闲胜地,先后打造出花样年华、橙海阳光、丝情画意、下坝农耕记忆、粮食大院、朝门院子等20余个特色景点,保留上世纪不同年代川东民居原貌,结合当地特有的剪纸艺术、竹丝画帘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川东婚嫁民俗,让游客直呼新奇,流连忘返。

  据了解,为了吸引农村劳动力的回归,当地相关部门决定村民在把自家农房变成景点后,仍可在农房居住,村民还能通过制作手工布、手工鞋、竹篮等旅游产品补贴家用,有些村民则在党员干部的引导下,开设了酒坊、豆腐坊、油坊等川东传统手工艺制作的体验课程。这些举措,吸引当地500余名村民返乡创业。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