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普安到杭州:一片叶子跨越2000公里的“牵手”
2019年05月17日 13:10: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陶悦清

Cache_-382659bf250db2b..jpg

  “普安红”代表茶企与杭州龙坞茶镇经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浙江在线-茶和天下网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悦清)从古茶树密布的贵州普安,到秀水灵动的江南杭州,相距近2000公里。在今天举行的普安红杭州推介会上,一片叶子缩短了彼此的距离——“普安红”的两家代表企业分别与杭州龙坞茶镇经管公司、浙江南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两两携手,致力于今后“普安红”在浙江的推广。

  茶是普安的一张“金名片”。上世纪八十年代,普安出土了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发现的一颗“四球古茶籽化石”,经检测发现,距今至少200万年。在普安县苍翠的群山中,至今仍生长着2万多株野生“四球”古茶树。这些古茶树树龄均在千年以上,让原叶采摘于此的“普安红”茶被誉为“可以喝的活化石”。

Cache_763bed141ebc0a86..jpg

普安县布依族茶娘为茶友奉茶

  普安县副县长左国辉说,近年来,普安县围绕茶叶做足文章。通过组织专业考察和发掘,依托“中国古茶树之乡”的产业基础、世界茶源地的品牌美誉做强茶产业,成功打造“普安红”茶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品质为基、龙头带动、文化赋能、茶旅延伸为特色的一体化茶业发展之路。

  “普安县四球茶的简单儿茶素与复杂儿茶素的组成比例远低于其他地区茶树平均比例,比例越低,证明其基因越古老。”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红茶首席顾问江用文以一组科研数据,评价了“普安红”的独特韵味,“正是独特的地域特色加上精湛的制作工艺,成就了‘普安红’的软香鲜活,不愧为中国中大叶种红茶的代表。”

  一片叶子闯出一条致富路。如今,以茶叶为扶贫支柱产业,普安已建成茶园14.3万亩,其中有9.1万亩投产,“普安红”在全国数十座城市设了专卖店或专柜,出口到欧盟、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

Cache_15f026fa5ae71cb3..jpg

“了不起的茶童”展示普安红茶艺

  此次以茶为媒,相约杭城,浙黔两地再续下一段段“茶缘”——

  “滋味醇厚,香气好!”上午,来自安吉的八位茶企茶农代表“做客”推介会,从普安县布依族茶姑娘的手中,接过了“普安红”茶,细细品尝后,他们赞叹不已。2018年10月,寄托着浙江安吉黄杜村茶农深情厚谊的600万株安吉“白叶一号”茶苗,从浙江启运,陆续在普安县白沙乡、地瓜镇10个村落地生根,将惠及当地862户2577位贫困户。如今,茶苗茁壮成长,茶香待启。可以预见的是,一“白”一“红”两片叶子,未来将生动添彩普安大地,把普安人民兴业富足的美好生活蓝图一笔一画绘作现实。

  另一处,茶叙区,三位可爱的茶童正为来宾双手奉上“普安红”茶。今年4月以来,“普安红·了不起的茶童”评选活动在全国发出招募令,经过层层选拔,3名茶艺技能“满分”的茶童走进茶博会,在他们的传递中,“普安红”与中国茶的未来在接续中薪火相传。

  “普安红”,这片叶子的韵味果然悠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茶树;合作协议;浙江;普安县;叶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