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万州“三峡天丛”公用品牌全国首次亮相
2019年05月17日 13:35: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朱冬艳

QQ图片20190517213343.png

万州区副区长张国建介绍万州茶产业发展概况

  浙江在线-茶和天下网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朱冬艳)随着“三峡天丛”公共品牌的发布,重庆万州区茶产业没有公共品牌的历史宣告结束。5月17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重庆万州“三峡天丛”公共品牌发布会传达出的重要信息。重庆万州,乃至中国西南茶叶市场的格局将从此改变,万州茶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

  本次发布会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万州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和君集团和茶文旅承办,以“宣传万州茶·销售万州茶·投资万州茶”为主题的发布会,在茶博会上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当天光临发布会现场的嘉宾共一百多人。

  一个崭新的茶业公共品牌刚一面世,为何能受到这么多的关注和支持?一方面是“三峡天丛”所代表的万州、重庆茶产业在全国因“稀缺”而珍贵;另一方面是“三峡天丛”背后的“高峡云间茶”独特的地理和品质优势,让业界对万州茶产业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QQ图片20190517213353.png

  万州区农委茶艺队表演“三峡天丛”茶艺 

  伴随着万州传统戏曲《游春》热闹的节奏和《黄葛谣》浓郁的民俗风情,重庆万州“三峡天丛”公共品牌所包含的历史、产业与文化内涵,像一幅隽永的画卷徐徐展开。重庆万州地处长江上游,不仅地处雄伟壮丽的三峡库区;还拥有源远流长的茶叶种植历史和丰富的茶文化。陆羽在《茶经》中开篇就说“巴江峡川出好茶”,可见巴渝地区自古是中国茶叶的重要原产地之一。

  “万州全区目前茶叶种植规模近5万亩,茶叶加工企业12家,其中市级龙头企业3家。经营主体主要为企业,标准化种植程度高,茶叶加工基本形成以针形绿茶、改进型工夫红茶和三峡茉莉花茶为主的‘一绿一红一花’产品格局。”万州区副区长张国建首先介绍了万州茶产业的发展概况。随着“三峡天丛”公共品牌的推出,万州区委、区政府将坚持完善基础设施,扩大产业基地,坚持标准生产,加强品牌推广,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生态茶庄园”,培育茶产业发展新动能,到2022年,全区茶园面积将达到7万亩,实现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

  万州地处北纬30°黄金茶叶带,与同纬度名茶相比,万州茶又受益于“高峡出平湖”这一世界上都独一无二的高峡地形库区环境。据介绍,在上世纪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建设中,万州作为库区腹心地区,有25万民众成为三峡移民。在做出巨大牺牲的同时,万州也收获了库区蓄水后带来的小气候的改变。这种改变越来越有利于茶叶生长。成为库区后,这里降雨和雨雾天增多,日照减少,而新形成的无霜期长、高湿度、寡日照、多云雾的环境恰恰给予万州茶得天独厚的优势。

  发布会上,重庆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徐泽将这种优势总结为“一强一优三香”。“一强”是万州茶业科技支撑强,长期与全国各地茶叶科研院所展开合作;“一优”是万州茶叶生态环境优。北纬30°世界黄金产茶带上唯一的高山峡谷地形,9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800米—1200米的最优海拔高度。还有品质优。古老的巴山峡川中小叶群体种,又处于库区核心地带,库区严格的环保要求和管理,使这里的茶叶与农药绝缘;“三香”是三峡绿茶的栗香、红茶的蜜香和茉莉花茶的芳香。

  和君集团和茶文旅董事长蒋同在发布会上阐释了“三峡天丛”公共品牌暨“中国高峡云间茶”的内涵。他说“三峡天丛”的“天”,代表高海拔、高山云雾出好茶,又含有天选最好之物的意思;而“丛”纳入了群体种,万物共生,分散分布,小而美的特色。

  “巴蜀是公认的世界茶文化起源地,万州有着傲娇的茶文化遗存,多项全国唯一,且地处四川、湖南、湖北以及陕西省的中心位置,交通优势突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立江表示,除了种植树种和自然优势之外,“三峡天丛”还具备成为区域版块盟主的文化基础。对于未来发展,重庆市农委副主任陈勇说万州将以此为契机,整合茶产业资源,形成发展合力,提升万州乃至重庆茶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做大做强,实现后来居上的跨越式发展。

QQ图片20190517213359.jpg

签约仪式

  此外,推介会上,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沈立江、重庆市农委主任路伟、浙江省供销合作社副主任王东方等多位领导的见证下,重庆市万州区农委副主任魏文树、和君集团和茶文旅合伙人姚兴全,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袁勇、重庆玖凤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梦云,北京市福香春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建春、万州万竹茶叶公司总经理邓万和,山东济南广友茶城办公室主任刘铭阳、万州江南茶厂总经理夏吉安,先后上台签订合作协议。他们表示,要以“三峡天丛”品牌为契机,聚合资源,重铸优势,形成合力,寻求新时期的新发展、新突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万州;三峡;品牌;茶叶;高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