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爱国情·奋斗者】唐立梅:随蛟龙下潜大洋 乘雪龙逐梦南极
2019年05月20日 11:18:1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楠 李沐子 朱梦成 王昊

  浙江在线杭州5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楠 李沐子 朱梦成 王昊)唐立梅,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博士后,她于2013年9月7日乘“蛟龙”号完成第72次下潜任务,是中国大洋科考史上第一位下潜到2774米大洋深处的女科学家。近日,浙江在线来到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对话这位“海的女儿”,听她讲述在科研一线为我国海洋事业拼搏奋斗的故事。

  “敢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不只是诗词里的壮志豪情,更是科研人员用智慧与胆识不断创造的传奇。“80后”的唐立梅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科学家。1981年出生的她,从小时候的懵懂,一路辗转曲折,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随“蛟龙”号深入海底,乘“雪龙”号逐梦南极科考。

  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唐立梅所在的海底科学实验室有60多名科研人员,但是女性科研工作者只有10多名。在她看来,科研工作者最主要的压力来源于心理,相对来说男性科研工作者承受能力更强一些。和一般的工作不一样,科研工作者不论是否在工作岗位,都要随时“牵挂”着自己的研究课题。

  “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应该不断地修炼自己,达到自己对自己的认可。”唐立梅说。

初稿.00_02_09_06.静止003.png

初稿.00_01_09_07.静止002.png

初稿.00_00_53_08.静止001.png

初稿.00_03_27_05.静止004.png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蛟龙号;女科学家;南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5/W0201905206948805394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