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拱墅区成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联盟 将专业心理服务融入课堂
2019年05月25日 06:04: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11.png

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今天上午,一场丰盛的“心理嘉年华”在杭州拱墅区开启,吸引了众多家长学生参与。以“心心相印·爱满校园”为主题,杭州市拱墅区心理服务进课堂暨社会心理服务宣传月也同时启动。

  去年,拱墅区成立了关爱学生心理联盟,今年又一个心灵家园建立起来——10家社会组织入驻10所学校并成立工作室,“社校联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专业心理服务机构牵手校园,将专业心理服务融入课堂。

11.png

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摄

  在“心理嘉年华”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史占彪、精神医学副主任医师张骏为家长们带来亲子关系心理辅导讲座。此外,心理VR体验、心理游戏体验和音乐团体体验等,让大家在欢乐的氛围中放松身心、缓解压力。

  当天上午,杨女士带着在大关中学念初一的儿子来参加活动。她告诉记者,夫妻俩平日里非常注重儿子的心理健康特别是亲子沟通领域,所以有这样的活动都不会错过。

  杨女士认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夫妻俩会尽可能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我们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不管工作多忙,一周陪孩子一起吃晚饭的次数不能少于两次。”杨女士说。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孩子会犯错误,家长也会犯错误。但在孩子教育的问题上,通常存在着一种不平等现象:孩子犯了错误,家长都会要求他们道歉,但是家长犯了错误,却很少对孩子说一声“对不起”。

  在杨女士看来,如果家长能够直面自己的错误,向孩子勇敢地说一句“对不起”,不光不会损害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反而会让他更加地尊重和信任父母。“所以遇到我做错了,我也会主动和孩子道歉。”杨女士说。

11.png

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摄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时期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阶段。近年来,拱墅区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关爱和引导上,也进行了有益探索,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以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生成长支持中心和学校心理辅导站为阵地,以生命教育精品课程为载体,构建起了一套有效管用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这次心理服务进课堂活动,就是为了更加广泛地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为他们的茁壮成长构筑心理健康防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该名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拱墅区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区”,还将在接下来一个月里,联合各相关组织,开展网上、网下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提供丰盛的心理健康大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心理服务;心理健康;学生;心理辅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