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发布2018年度互联网发展报告 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2019年05月27日 07:11: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作为互联网发展的高地,上网已经成为浙江人日常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你知道还有多少跟你一样刷手机的网民,浙江互联网发展又有哪些特色亮点吗?

  27日,《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下称“报告”)在杭州发布。 记者看到,近7万字的报告,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政府数字化转型、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保障、互联网法治建设、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八方面阐述了浙江过去一年互联网发展的总体情况和最新进展。

QQ截图20190527170419.jpg

点击图片阅读详细解读

  网民规模达4543.7万 99%用手机上网

  根据报告,浙江互联网发展程度较高,网民规模和互联网普及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网民规模达到4543.7万人,比2017年增加约587.7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9.2%,比全国互联网普及率高19.6个百分点。

  其中,手机已成为浙江人上网不可或缺的工具,浙江省手机网民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浙江省手机网民规模达到4498.3万人,占全省网民总数的99.0%,手机网民规模比2017年增加约593.7万人。

  手机网民规模的不断增加得益于4G网络的普及,这同时也对5G网络提出了新要求。记者在报告中看到,2018年,浙江省加快了推进5G等下一代通信网络建设进程。截至2018年底,杭州试验区5G试验基站建设有500余个,试验区总覆盖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超过900Mbps、峰值速率超过1Gbps。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总量居全国第四

  “数字经济”是浙江互联网发展的关键词之一。2018年,浙江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5547.7亿元,同比增长13.1%,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17.5%,数字经济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四。

  其中,电子商务增势迅猛。截至2018年底,全省实现网络零售16718.8亿元,同比增长25.4%;省内居民网络消费8470.5亿元,同比增长25.0%;网络零售顺差达到8248.3亿元。电商直接解决就业约210万人,间接带动就业约550万人。

  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浙江同样成效显著。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例,浙江推进传统产业集群分行业智能化改造试点,破解中小企业微智能改造难题,形成了新昌县轴承行业中小企业微智能改造等一批典型经验。2018年,浙江新建数字化车间60个、无人工厂6家,新增工业机器人1.6万台;全年新增上云企业超12万家,上云企业累计已达28万家。

  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数据共享开放日趋完善

  眼下,互联网正不断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浙江,得益于网络信息技术能力的快速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浙江政务服务网注册用户数超过2021万。省公共数据平台共享数据调用量累计达1.8亿次,是2017年总量的14倍。

  在这个过程中,浙江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已日趋完善。根据报告,2018年,浙江省逐渐完善建设省市两级统一管控的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和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数据交换平台,归集了5700万常住人口和1372万法人单位信息,形成统一的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信用信息库等,归集数据总量超过110亿条。

  而以此为支撑,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的多头证明、重复证明、繁琐证明现象已有效减少。

  同时,报告显示,网络信息技术在医疗、教育、交通、文旅、养老等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满足了浙江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在智慧医疗方面,培育了一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医疗诊断服务平台,切实提升了惠民便民的服务水平。在智慧教育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浙江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指数居全国之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互联网;报告;组多跑一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