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花香迎客来 柯桥漓渚吐露乡村振兴新芬芳
2019年05月27日 10:40: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W020190527655139029974.jpg

“花香漓渚”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千亩花田。 柯桥区委报道组 供图  

  浙江在线绍兴5月27日讯(记者 吴佳蔚)初夏,兰渚山下,暗香浮动。花开之处,便是绍兴的“后花园”,亦是名动全国的花卉苗木重镇——柯桥漓渚。

  “君不见城南卖花翁,以花为粮如蜜蜂。”读陆游的诗,宋时漓渚人卖花的场景仿若重现。70年祖国变迁的历史红尘中,漓渚的花不仅开出一方乡村生态新貌,更开出一片经济繁荣盛景。本周,记者跟随浙江在线举办的“‘时光专线’驶入柯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媒体行活动,走进这一花香圣地,一探改革“秘史”。

  “国兰祖地”“春兰故乡”,漓渚从不缺各类“花名”。2017年,“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成功成为首批国家级试点,漓渚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W020190527655139173036.png

以培育花卉苗木闻名全国的漓渚棠棣村。 柯桥区委报道组 供图

  今年73岁的张菊英老人,亲眼见证了家乡的日新月异。

  “我们家祖祖辈辈就是种兰花、卖兰花,我们村里人也都一样,做花木生意。”1973年,刚成家不久的张菊英迫于生计,冒着被当做“投机倒把”的风险,和村里的妇女一起,用扁担挑着五六十斤重的兰花,偷偷坐着绿皮火车,到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卖花换粮票,这也是漓渚人早期“闯市场”的生动写照。

  依靠花木产业,漓渚的花农富了,村庄也更美了。走在漓渚镇棠棣村的村道上,沿着溪流修建的水泥路蜿蜒整洁,一幢幢漂亮的农家别墅掩映在鲜花绿树之间。

  张菊英如今依然保持着种花的习惯,她的两个儿子也继承了家里的产业。大儿子在隔壁镇流转了20亩土地种茶梅和五针松,自己种植花木一年能销售十多万元,帮人经销则有近百万元;二儿子在广州开花市,刚刚花了上百万元修建了农家别墅。

timg.png

  中外游客走进漓渚,体验美丽乡村。 柯桥区委报道组 供图

  但漓渚人显然不满足于此。

  “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成为漓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在这份田园综合体的规划里,漓渚镇提出了千亩花市、千亩花苑、千亩花田的“三千工程”。站在传统基础上,把握住新农业的风口。

  “花香漓渚”的成功,折射出乡村新型产业的悄然蜕变。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击,从散兵游勇到集群作战,从以产为主到产销结合,从以种定销到农业定制……通过“农业+文旅”、“传统+创新”等多种方式,使单一的产业裂变为多元的经济,整个乡村产业得以转型升级。而这样的转型发展,正是新农业发展所倡导的模式之一。

  “乡村振兴,前提是产业兴旺。”对比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振兴战略,漓渚镇党委书记裘剑平认为,其本质都是一致的,就是要做到“产业兴、农民富、村庄美、环境优”。

  当前,漓渚已有6个花卉专业村、250多家花卉企业、4万余亩花木基地,8大系列2900个品种的绿化苗木与名优兰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集群。

  花卖出去了,人走进来了,观光旅游与花市经济比翼双飞,“花香漓渚”自此有了深耕的土壤。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柯桥;漓渚;乡村振兴;苗木;田园综合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