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的摩拜、哈啰共享单车集体涨价 你还会骑吗?
2019年05月27日 11:18: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浙江在线杭州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这两天,如果你打开“哈啰出行”APP,会发现哈啰单车的价格上涨了。而在这之前,摩拜也已悄然涨价。共享单车涨价了,你还会骑吗?

微信图片_201905271659122.jpg

  从前天(5月25日)起,杭州范围内哈啰单车从原本的每30分钟1元钱,调整为每30分钟1.5元;次卡、月卡用户维持原有1小时、2小时免费时长不变。

  除了哈啰单车,摩拜单车也悄然涨价了。

微信图片_201905271659121.jpg

共享单车“价格战”时期,摩拜单车包月30天只需9元


微信图片_20190527170706.jpg

近期,摩拜单车包月30天需要15元

  摩拜宣布从4月8日起,在北京实行新计费规则: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元,超出15分钟,则每15分钟收费0.5元。按照新规则,骑行1小时花费2.5元。目前暂未推出针对杭州地区的涨价细则,但“补贴战”时期低廉的月卡已不复存在。

  此前(2019年3月21日),滴滴旗下的共享单车“小蓝单车”修改计费规则。起步价从原先的每小时1元,改为起步价1元包含15分钟,超出后每15分钟0.5元,这样算下来,骑行1小时需要花费2.5元,是原先的2.5倍。

  经过早期的资本关注、跑马圈地、增量投放阶段,共享单车行业曾经烧钱补贴的鏖战硝烟飘散,以ofo为代表的大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倒下,最终只剩下了摩拜、哈啰、滴滴等企业。挺过“价格战”厮杀的各家共享单车企业,如今都进行了不同幅度的价格调整。

  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涨价是为了进一步提升用户的骑行体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们一直在置换新车,这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成本。”根据哈啰单车提供的数据,杭州范围内下沙高教园、紫金港、下城区等区域的单车使用频次较高,对车辆有较大损耗。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告诉记者,从行业层面看,涨价是普遍趋势,企业需要通过精细化运营实现自我造血,合理的价格体系有利于行业的理性发展。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共享单车的消费者。

  翁女士的家到工作地点相距3.3公里,平时使用摩拜单车通勤。若非记者提问,她尚未发觉摩拜涨价。“我选择了包月自动扣费,你不说,我都不知道。”当着记者的面,翁女士取消了“自动续费”功能,“我每个月骑不到15次,最近都蹭老公的电动车了,那以后还是单次付费比较划算。”

  林女士说,在早期共享单车“价格战”时,她同时购买了ofo、摩拜和哈啰的包月套餐,可谓“杭州共享单车任我骑”。但后来ofo退出杭州舞台,前段时间摩拜包月套餐也到期了。她想继续购买摩拜包月套餐时发现,价格涨了不少,于是接下来的日子,她就专找哈啰单车骑。“哈啰也涨了,那没办法了。现在哈啰和摩拜的车品质都差不多,就看哪家包月便宜骑哪家。”林女士自我安慰道:“虽说涨价了,但是基数小,也还好。”

  此番涨价,让杭州公共自行车“小红车”重回大众视野。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小红车”收费是第一小时免费,1-2小时收费1元,2-3小时收费2元,超过3小时,按每小时3元计费。

  市民陆先生认为,相比较共享单车,杭州的“小红车”车况好、借还车站点多,本就是他的首选,更何况如今涨价。

  因为支付宝扫码骑车,无需下载APP、无需押金,哈啰单车一度是黄女士的首选。但得知这次涨价,黄女士嘀咕上了:“要不是‘小红车’有时没车,或者还车区域满了,我觉得还是小红车最好骑。”黄女士告诉记者:“能骑‘小红车’,当然不要共享单车。”

  30分钟内1.5元的价格,已经接近杭州大部分公交车的价格。一些受访市民表示,也许会考虑公交车替代出行。“天越来越热了,骑车也有点受不了了,这价格还不如坐公交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共享单车;哈啰;摩拜;涨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