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商巨头落户皖南小县 南陵“无中生有”打造快递科技城
2019年05月28日 02:35: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11.jpg

 南陵县芜湖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正在作业。(记者 李鹏 摄)

  浙江在线芜湖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5月27日下午3点多,雨还在下,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的一处过渡性生产厂房里,陈寅峰和他的工友们正在新造好的伸缩机前忙碌着……就在11个月前,他们甚至连“南陵在哪儿”都搞不清楚,可再过2个月,他们占地3万平米的新厂区就要投入使用了。

  陈寅峰供职的芜湖双彩智能科技,是中通快递从事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的子公司。对于中通快递,浙江人肯定不会陌生,它的起源地正是被称作“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浙江桐庐。就在去年7月,经实地考察,中通决定在南陵县投资6亿元,建设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预计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

  浙商巨头缘何“落子”皖南小县?这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南陵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无中生有”打造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业的战略举措。

  从地图上看,南陵和杭州桐庐的直线距离仅175公里,它地处合肥、南京、杭州都市圈内,高速和高铁的开通把南陵拉进长三角2小时经济圈。正是基于这样的区位优势,这个传统农业县瞄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业,一举摘得 “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的金字招牌,这在全国还是第一家。

  长三角一体化的澎湃动力,推动南陵从传统农业县“逆袭”为制造业强县。仅2018年,南陵“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就签约投资额近30亿元。这一产业也“无中生有”为该县的第一产业。

  就在一年前,陈寅峰所在工厂的生产基地还在苏州。“南陵在打造全国性的试验基地,跟着国家的政策走准没错。而且这里交通发达,物流也方便,我们就计划把工厂搬来南陵。” 陈寅峰告诉记者,这里的营商环境也让他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搬迁一座工厂并非易事,它不仅涉及新厂区的土地规划、建设审批等一系列问题,“新厂区没建好之前,还要找地方从事继续过渡性生产,员工来南陵后也要有住的地方。”可这些陈寅峰此前担心的问题,已经在当地推出的“妈妈式”服务中得到解决。

  成立专门招商队伍和投资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强化政策支撑,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向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倾斜,先后建成1300余套人才公寓……中通项目签约后,正是因为当地的营商环境和配套保障服务,才使陈寅峰“只要带着工人做事就行,别的都不用操心。”从而创造出去年7月才签约,今年8月新厂房就能投产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南陵县;芜湖;快递物流;智能科技;智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