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合肥遇见“浙江” 安徽提升城市品质有浙企助力
2019年05月28日 14:58: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小燕

1931427429.png

胜利广场上闪亮的“1949.1.21”,这是合肥解放的日子。(朱小燕 摄)

  浙江在线合肥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小燕 卢文红)5月27日晚上7时20分许,记者站在合肥胜利广场,眼前是闪亮的“1949.1.21”。这是合肥解放的日子,记者脚下这条路叫胜利路,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先遣纵队进入合肥的第一条道路。如今,这里高楼耸立,流光溢彩,从这天“站起来”的合肥如今已是繁华都市。看,广场上的百姓们正随着歌声跳起广场舞,霓虹灯下,他们陶醉于这片天地。

  27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上午来到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这里遇见“黑科技”,一些高科技的AI产品正走向千家万户;下午我们来到合肥瑶海区,曾经的老工业基地已华丽转身,成为更富现代气息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之地。

  这款畅销国外的智能手环 不少浙江人也在用

  27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合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华米科技公司记者见到了一款备受追捧的智能手环,可用于上班打卡考勤、乘坐公交车和地铁、支付宝离线支付,又兼有健康、运动数据记录功能,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一款不足百元的智能手环在国外也很受欢迎。在国内,佩戴华米智能手环可在160个城市乘坐公交和地铁,包括浙江的宁波、温州、湖州、绍兴、嘉兴、台州六城在内。2018年杭州市代表团还来华米科技公司考察过,不久的将来,杭州人亦或分享到它的便利。

1183495928.png

在华米科技公司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浙江用户的总步数。(朱小燕 摄)

  在现场的电子大屏上记者看到,华米科技的可穿戴设备浙江用户也比较多,27日0时至10时55分,浙江用户总步数达466933564步。

  据了解,华米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是智能手环和手表,2018年其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2750万台,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智能可穿戴厂商。

  华米科技公司是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重点合作项目“中国声谷”进驻的400余家高科技企业的一个缩影。“中国声谷”集聚一批全国领先的开放创新平台,已成为全国AI产业开放性创新平台最密集的高地。

  旧厂房时尚转身 安徽打造试点项目看上浙企

  27日下午,采访团来到合肥长江180艺术街区,走进来,跃入眼帘的便是一台锈迹斑斑的老机械。漫步街区,这样的老机械还只是“开胃菜”,保存完好的红砖黑瓦厂房、旧机械以及抽象化的旧机械12生肖,镶嵌于街区各角落,与进驻的文化创意企业相融,采访团记者就直呼“有意境”。

2056620630.png

图为长江180艺术街区一办公场地内景。(朱小燕 摄)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曾是军工企业“安徽省通用机械厂”,后为合肥恒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浙江企业与其合作,两年时间改造成了如今的文化产业园。

  据了解,长江180艺术街区是安徽省第一个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试点项目,也是瑶海区第一个利用工业厂房改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这样一个重要的样本工程,浙江企业凭啥入了当地的眼?

  这家浙江企业致力于建立创意产业园品牌体系,在杭州也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意产业园,如上城区长城178文创园区,园区前身也是旧厂房,改造时保持了旧景,在旧厂房上添加现代元素,让建筑改造和景观提升为历史的留存注入时尚、创意的元素,旧厂房也成为现代城市景观新景象。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就是看中了这家浙江企业在这方面丰富的经验及成效。事实上,从启动改造到现在两年时间,长江180艺术街区招商率已达98%。记者在街区也看到了不少项目体验的人还挺多,比如蹦床、攀岩、陶艺等。

  如今,长江180艺术街区已成为合肥提升城市品质,让工业遗产“涅槃”成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1183495927.png

图为长江180艺术街区。(朱小燕 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合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