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蚌埠的历史印记里 有一段与杭州解放密不可分
2019年05月29日 14:23: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小燕

  浙江在线蚌埠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小燕)1949年5月3日,杭州解放。2019年5月28日、29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来到安徽蚌埠,在这里,揭开一段与杭州解放密不可分的历史记忆。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为了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粉碎国民党划江分治的阴谋,党中央成立了渡江战役总前委,全面负责指挥渡江战役,邓小平为书记。1949年3月,渡江战役总前委等由徐州进驻到蚌埠孙家圩子村,在这里确定了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领导人选,吹响了渡江战役开始的号角。蚌埠孙家圩子一度成为渡江战役的军事指挥中心和华东地区政治决策中心,是中国军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一环。

733236018.png

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

1818429157.png

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的邓小平住处

  28日下午,采访团来到渡江战役总前委所在的蚌埠孙家圩子旧址,纪念馆里,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旧衣物……见证着渡江战役军事指挥中心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这其中还有一张杭州解放的照片,它为何会在这里?70年前的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在这里制定,京沪杭战役作战命令在这里下达,彼时南京、杭州、上海被视为一体,在渡江战役中于4月至5月间先后获得解放。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京、杭州、上海解放70周年,此时它们与合肥已成为长三角城市群四座核心城市。

  29日上午,在蚌埠港附近,我们见到了这座在解放战争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的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1949年1月16日,国民党撤退时将大铁桥炸毁,津浦铁路中断。解放军日夜兼程向蚌埠挺近,于1月20日解放了蚌埠。蚌埠位于津浦铁路、淮南铁路与淮河的交汇点,是解放军南下的跳板。为解决淮河这个交通“瓶颈”,保证解放军南下和渡江战役支前工作的需要,华东支前司令部决定对大铁桥进行紧急抢修。4月20日起,解放军百万大军开始横渡长江,4月23日解放了南京。紧接着,5月3日杭州解放,5月27日上海解放。抢修津浦铁路,保障军事运输,为解放军在渡江战役中取得胜利做出重大贡献。

1136594049.png

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

  津浦铁路淮河大铁桥自1911年建成通车以来,历经了“两炸三建”,还有“一炸”是在日寇侵华时国民党撤退中将其炸了。

  因铁路和大铁桥的修建而兴起的蚌埠,也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如今大铁桥仍是蚌埠重要的铁路通道,是津浦线上仅次于黄河铁路桥的第二大桥,更是蚌埠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蚌埠;解放;历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