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群众企业办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浙江各地亮实招
2019年05月30日 10:49: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杭州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以前,婴儿在浙江出生后,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登记户口、办理预防接种证等诸多事项。今后,通过联动办理,把这所有的事项当做“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就能完成。

  5月30日,记者从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例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围绕群众生命周期梳理出出生、上学、就业等“一件事”34件;围绕企业生命周期梳理出登记开办、项目投资、生产经营等“一件事”19件。

  基于去年全省办件量的初步测算,34件群众“一件事”、19件企业“一件事”的全省办件量分别达到1600多万件和900多万件。推进清单内“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将大大提高办事效率,减轻办事负担。 

  会上,嘉兴市、瑞安市等10个市、县(市区)分享了企业办事、公民办事、公共服务等领域涉及“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的经验做法。

  针对婴儿出生,瑞安市推行“一件事”“一站服务一表申请一网覆盖”。瑞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在新生儿出生占比80%以上的医院,设立开放式服务站,派驻工作人员,申请人可一次性办理各种事项,实现“一站服务”一次办。

  针对社保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宁波实现让群众自由选择线上、线下多渠道申请办理,享受全程“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服务。“全流程从‘至少两次’变成‘跑零次’。平均办理时间提速50%,环节减少75%,材料减少73%。”宁波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企业而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注:在实际发生数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数额的一种税收优惠措施)有利于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嘉兴,推进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取得积极成效。“企业只需在我们的‘管理系统’注册,导入相关财务数据,系统就会即时自动生成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让申报时间从30个工作日减少到3个工作日,切实减轻了企业繁琐的工作压力。”嘉兴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全省做好“一件事”组织实施工作将从提升服务理念、流程整合再造、高质量系统对接数据共享、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和完善工作机制等五个方面下“硬功夫”。其中,在流程整合再造方面,将精简整合各类表格、材料,做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复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最多跑一次;出生;户口登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