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
探访“地下长城” 冉庄地道战烈属口述历史
2019年05月30日 13:12: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董洁

  写在前面的话:今年是建国70周年,回顾峥嵘岁月,要说有哪些地方在血液中流淌着红色基因,那一定少不了河北。从冉庄地道战、狼牙山五勇士、白洋淀、西柏坡,到如今的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无一不镌刻着鲜明的红色印记。5月28日,浙江省记协“我和我的祖国”重大主题系列采访·红色之旅新区行来到河北省,记者在寻访中重温红色记忆。

  浙江在线石家庄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提到冉庄地道战,许多人会不由自主地哼起这段熟悉的旋律。

  5月28日,浙江省记协“我和我的祖国”重大主题系列采访·红色之旅新区行的第一站就来到保定清苑县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聆听地道战的故事。陈列在馆内的自制榆木炮、连环雷、土电话等,无一不诉说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近年来,每年都有约150万游客来到这座始建于1959年的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

W020190530605624318437.png

冉庄兵民在地道内使用的土电话、广播筒 记者 董洁 摄

  约20万平方米的地道遗址保护区内,仍保留着20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保护区的地下,保留着长达3000米的地道。

  位于冀中平原的冉庄村,地形平坦无垠、无险可守。当1937年7月卢沟桥的炮声响起时,日本侵略军开始向华北地区大举进犯,中国大片国土沦丧。盘踞华北各地的日军对占领区居民实施残酷统治、无耻掠夺和血腥镇压。1939年7月23日凌晨,冉庄被日军烧成一片火海,民房损毁700多间,13人被杀害,11人被抓走。

  冉庄人民奋起反抗。为了保存自己的力量,长期坚持平原游击战争,冉庄人民开始挖掘和利用地道与日本侵略军进行斗争,铸就了一座“地下长城”。

W020190530605625695088.png

冉庄地道示意图 记者 董洁 摄

W020190530605623237968.png

  地道里狭窄逼仄却四通八达,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岔口。记者 董洁 摄

  如今,走进地道,不由得为当地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折服。冉庄地道宽仅0.7到0.8米,高度约1至1.5米,上距地面2米多。地道以十字街为中心,顺着东、西、南、北大街挖成4条干线地道,再由干线延伸出24条支线,直通村外和周边几个村,最后挖成户户相通、村村相连、四通八达、上下呼应的长达16公里的地道网。

W020190530605626680784.png

  动画还原地道战情景 记者 董洁 摄

  在冀中的地道里,有地下医院、地下报社、地下电台、地下看守所等,在冉庄地道战遗址中还有一个地下兵工厂。

  抗战时期,冉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利用地道优势配合武工队、野战军对敌作战157次,打死打伤敌人2100余名,荣获“地道战模范村”的光荣称号。

  在冀中进行的地道战大都是成功的,但胜利的旗帜是鲜血染成的。虽已过多年,从老人们的口述中,触目惊心的场面如在眼前。

W020190530605627817714.png

烈士家属李新婷口述英雄事迹 记者 董洁 摄

  67岁的冉庄村村民李新婷是烈士家属,从小学教师的岗位退休后,她用了6年时间搜集整理当年的抗战故事,义务为来到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的游客讲述那些英雄事迹。

  “我的堂兄李明贵直接参加了当年的地道战,曾亲手打死伪军团长,肩膀上还一直留有弹片。我的二叔李振其18岁参军,曾担任冀中军区22团侦察排排长,1941年在百团大战中英勇牺牲,时年21岁……”在李新婷记忆中,每年过年时奶奶都会站在村口等二叔回来,但是直到她去世也没有等到,因为那时二叔已经壮烈牺牲,而家人一直瞒着奶奶。

  说到这里,李新婷有些哽咽:“其实回忆这些事让我很痛苦,但我必须说出来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今天幸福的生活是由千万个烈士的生命换来的,不要忘记过去的屈辱!”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地道战;地道;红色记忆;红色之旅;我的祖国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