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工厂废水能养鱼 城中央有荷塘 安徽铜陵老工业基地迎蝶变
2019年06月02日 11:32: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3.jpg

  西湖湿地公园就在铜陵城中央。许梦宇 朱晓桐 摄

  浙江在线铜陵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与杭州西湖直线距离仅约230公里之隔,老工业基地安徽铜陵的城中央也有一处西湖。铜陵是“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新中国第一个铜工业基地建于此,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出于此……5月29日,浙江在线记者随“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在铜陵采访时发现,这座老工业基地正迎来绿色循环发展“蝶变”。

2.jpg

  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的无废工厂一处水池 许梦宇 朱晓桐 摄

  循环之变:工厂废水处理后能养鱼

  初到铜陵,入眼的却是蓝天碧水景色佳的城市,让人很难将其与老工业基地联系起来。

  实际上,铜陵已有3000多年的冶铜历史。1949年,新中国第一个铜工业基地建于铜陵。铜陵因矿建市,在计划经济时代,铜产量一度占到全国的一半以上。可随着工业的发展,黑色的铜渣山、红色的硫酸渣山、白色的磷石膏灰山,这“三座大山”曾一度是铜陵污染物的象征。如今经过绿色循环发展,铜陵早已推翻了这“三座大山”,实现美丽“蝶变”。

  “看,这水里竟然有鱼!”5月29日下午,在铜陵有色金冠铜业分公司的无废工厂一处水池内,采访团的一位记者惊奇的发现,经过处理后的工业废水里,竟然也能养鱼。

  这家公司是国内一次性建成单体最大的铜冶炼企业,目前已经发展到60万吨规模。这么大规模的铜冶炼企业,却基本不排放废气、废水,通过工厂内循环,将资源原料“吃干榨尽”。

  “循环”是这家企业工艺流程的“关键词”。据金冠铜业动力车间副主任段宜江介绍,这里97%以上的污水实现重复利用。在废气处理上,也实现了99.9%的硫捕集率,回收利用率达98%,“国家给我们划定了1000吨的排放红线,而我们现在排放不足300吨,远远低于环保红线。 ”

5.jpg

  游客在西湖湿地公园花海里拍照留念。许梦宇 朱晓桐 摄

  绿色之变:城市中央竟然有一片荷塘

  提到老工业基地,往往会让人联想到黑烟滚滚的工厂和酸雨,可铜陵却不是这样。它的城中央甚至是一片比杭州西湖水域面积还大的湿地公园,湿地中央还有一片荷塘。

  作为“城市之肾”,湿地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杭州有西湖、西溪等湿地,成为城市生态的保障,也成就了城市观光旅游发展。如今,通过走“绿色转型”之路,铜陵把昔日沿江的煤场、化工厂拆除掉之后,也在城中央打造出一片田园风光的西湖湿地公园。

  “考虑到湿地防洪排涝的自然消解能力,加之地势低洼,也为了让市民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们启动了‘退耕还湖’工程,最大程度保留了原生态湿地面貌,也在景区内设置了休闲观光区。”湿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不污染水质,景区内游船和游览车也都采用电池供电。

  据介绍,占地4.75平方公里,现为国家级城市湿地的西湖湿地公园有着完整的涉禽鸟类的生态系统。目前湿地内共有植物108种,野生动物种类繁多,记录的共有242种,其中鸟类171种,安徽省重点保护动物38种,长江以内罕见的楔尾伯劳、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等都在这里被一一发现。

  “以前只知道铜陵是炼铜的地方,印象里大多是工业烟囱。可今天到了铜陵一看,这里美景不亚于杭州的西湖。”一位从来自绍兴的女游客正在西湖湿地的花海中自拍留念,她说,城中央就有这么大一片湿地,生活在铜陵真幸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铜陵;西湖;湿地公园;工业基地;采访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