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爱国情·奋斗者
朱启南:坚守射击事业 那杆枪永远在心里
2019年06月05日 11:30: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钰婕 何畅 朱骅超 实习生 李特颖

  浙江在线6月5日(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何畅 朱骅超 实习生 李特颖)5月底的杭州,记者见到朱启南时,他刚刚在省体育中心的例会上做完工作汇报,自信又从容。此时,距离他放下手中的枪已经快两年。

  他说,那杆长枪一直保留在中心的仓库里,偶尔会把他拿下来擦拭一番。

  曾有同行把赛场上的朱启南形容为“战士”,现在的他虽不能像往日那样,以运动员身份走进靶场,然而,他依然像一名战士,奋斗在新的战场。

  神奇小子 出道即巅峰

  走上竞技体育的道路后,朱启南的射击生涯取得了“梦幻开局”,第一次参加亚锦赛,第一次参加射击世界杯,甚至是第一次奥运会,他全部以金牌收官,因此也获得了一个“神奇小子”的称号。回想起15年前在雅典登上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他的眼神里闪着光芒。

  “夺冠之后第一个感觉是不太相信,第二个就是感觉奥运会其实很简单。当时对奥运会的认识也不够深刻,打比赛的目的就是要拿冠军,就这么简单,”19岁的朱启南站在了运动员的最高荣誉殿堂,这个被他称为人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刻一直历历在目,“那时是最喜悦的,也是最懵懂的。”

  摄影师的镜头留住了朱启南在雅典灿烂的笑容,也记录了4年后在北京留下伤心的泪水。2008年,奥运会第一次来到了首都北京,站上这里的最高领奖台是每一名中国运动员的梦想,朱启南亦是如此。

  8月11日,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气步枪决赛在射击馆打响,从预赛开始就排在第二的朱启南在决赛中没能上演逆转好戏,以0.8环之差卫冕失败获得银牌,遗憾地泪撒领奖台。

  被问及这是否是自己竞技生涯中最遗憾的一场比赛时,朱启南却说,这是他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运动员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不可能永远都停留在成功的喜悦之中,肯定会经历风雨,运动生涯都是成功与失败并存的。”北京奥运会虽然没能收获一枚金牌,但朱启南说,他收获了经验,收获了认识,得到了在其他比赛中没能感受到的体会。

  “枪王”谢幕 经历即财富

  13年全运会夺冠后,朱启南第一次递交了退役报告。“那个时候已经有家庭了,小孩也出生了,更多的是想要回归家庭。后来感觉到自己还是有能力可以继续征战,也是应国家队的要求,时隔半年就非常坚决地拿起行李,奔赴北京。”

  时光再度回到2017年9月1日,记者在天津全运会50米步枪三姿的靶场上见证了朱启南的封枪之战,有想象中的遗憾,却没有想到如此悲壮——那个已经33岁、曾经的奥运冠军,用一种近乎绝境求生的方式完成了最后一战。

  是怎样绝境求生?前两种姿势结束后,56个选手中有一半人成绩比他高,此时,他走过去,查看了自己的排位,要知道,这在射击比赛中几乎是犯了大忌。

  “当时自我感觉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技战术水平,有点沮丧,想要通过去看自己的排名,刺激自己一下,”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和世界第一,经历过各种风雨和坎坷,朱启南不甘心就辞告别深爱的射击场,“看完之后,我就问自己,我就这点能力吗?”

  立射394环,这是朱启南中在大型综合赛事里打出的最高数据。随后,他放下了枪,转身鞠躬,挥手,笑着离场。

  之后面对媒体,朱启南表现地很平静,但他坦言,抠出最后一发子弹时,他的心是在流泪的。“其实情感在那一刻全面的爆发,自己强忍着表情微笑着接受这一切,内心更多的还是不舍。回到房间安安静静坐下来的时候,还是掉了眼泪。但放下就意味着人生新的开始,这只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逗号,我会开启新的征程。”

  “不老”战士 奔赴新战场

  退役后,朱启南很快融入进了他新的角色当中,在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任职主任,并成为了十九大代表。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外界充分的肯定,朱启南表示,运动员的身份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

  “现在我从事的是服务运动员的工作,要时刻以运动员为核心,这是我们所有工作的重心点。所以在我走向这个工作岗位之后,能够更加地了解现在运动员的想法、需求和他们的思维模式。”朱启南说。

  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目前,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精力全部放在了这场四年一遇的盛会之上。因此即使再忙碌,朱启南都会抽时间来到训练馆,观看和指导运动员备战。“我很喜欢来到运动队的感觉,走到这里感觉很亲切,在运动员中间也能体会到青春。”

  截止到现在,整个中心已经有三名射击运动员取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此,朱启南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和忠告。“不管以前取得过多大的成就,当你走上赛场的时候,一定要放低姿态,不管你是曾经的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当你走向奥运赛场,那都是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朱启南;运动员;射击;奥运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