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支牙刷如何撬动市场?揭秘国内电动牙刷爆发式增长背后
2019年06月06日 09:39: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何泠瑶

  浙江在线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何泠瑶)6月5日下午,室外阳光火辣。宁波赛嘉电器有限公司国内销售部负责人廖平平刚刚接待完一波客户,“电动牙刷的国内市场也像这天气一样啊。”

  进入中国十余年,电动牙刷近年在国内迎来爆发。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2018美健(个护)电器行业研究报告》,2017年我国电动牙刷零售额同比增速达到92%,远高于电动剃须刀和美发护理小家电。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增速在淘系平台达到了105%。

  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这支小小的电动牙刷是如何积聚力量,撬动中国的巨大市场?

  从国外“红”回国内

  “我们家最早用的电动牙刷是从日本带回来的,200多元一支呢。”家住杭州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几年前在日本旅游时,看到电动牙刷摆满了超市货架,她带着尝鲜的心情买回来试试,结果就“上瘾”了。

  “我感觉比较方便,刷得也干净,现在家里小孩也在用儿童款的。”杨女士说,从一开始的旋转式,到现在的声波式,自己算得上是个资深用户。“现在选择多了,价格分档也多,这几次买的国产的电动牙刷完全不比日本差。”

  消费者对电动牙刷认知程度的提高,让企业迅速嗅到商机。作为国内电动牙刷制造商的“领头羊”,赛嘉电器开始将目光从代工出口转向国内市场的拓展上。

  采访中,赛嘉电器董事长罗宁回忆说:“十年前,第一次有国内客户找上门来时,公司甚至没有专人对接。”而现在,由廖平平负责的国内团队人数已经已经超过30人。

  目前,赛嘉在国内已形成自有品牌和代工业务“双线发展”,预计2019年赛嘉在国内市场的订单份额将首次超过海外。“就电商渠道来说,自有品牌的月销量从一开始的900件,到今天已经达到4万件了。”罗宁说。

  赛嘉的变化只是市场大趋势中的一个缩影。如今,我国电动牙刷行业发展已迈入快速成长期。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1-4月间,仅在淘宝天猫购买电动牙刷的消费者人数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5%。

  三股力量撬动市场

  撬动市场的力量究竟何在?罗宁认为,在这个日趋成熟的市场里,有几位重要的参与者:消费者、渠道商、生产厂家。“三者齐驱”推动了电动牙刷行业的快速增长。

牙刷.jpg

  赛嘉宁波工厂的车间内,工人正在处理刷毛 赛嘉供图

  实际上,人们对电动牙刷需求不断增长的背后,是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悄然上演。“与传统牙刷相比,电动牙刷是一种更高级的口腔护理用品,它的畅销反映了消费者在购买力和需求层级上的显著提升。”罗宁说。

  一方面,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价格的敏感度下降,一支百元左右的电动牙刷不再是大众眼中的“奢侈品”。另一方面,当口腔护理知识不断普及,人们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度大大提高了。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电动牙刷行业市场供需预测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相比于欧美国家超过40%的市场渗透率,目前国内的渗透率仅为5%。该报告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动牙刷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

  此外,电商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电动牙刷的推广和普及,尤其是对下沉市场。廖平平称,今年赛嘉的网店中,有45%的消费者是来自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人群。

  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1-4月,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电动牙刷消费者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8%,增速达到全国消费者增速的1.5倍。 “电商的发展,让电动牙刷突破了地域限制,三四线城市的人们足不出户,也能无障碍接触到我们最前沿的产品。”罗宁不禁感慨,十年前,他根本想不到会有今天。

  与此同时,一系列新兴产业的崛起也为电动牙刷产业带来有力支撑。据罗宁介绍,目前电动牙刷的生产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和广东省,两地规模较大的制造企业各有二三十家。“拿浙江来说,模具加工、电机制造我们有天然基础,塑料、刷毛厂商也在这里聚集,可以说土壤优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电动牙刷;增速;浙江;电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