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系列报道】
黄浦江北岸的党建服务站 如何成为“网红打卡点”?
2019年06月07日 03:14: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金林杰

  浙江在线上海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金林杰)即将迎来的建党节,也是上海4座“杨树浦驿站”的周岁生日。这些党建服务站从去年开放以来,日渐成为市民和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点”。

  6日上午,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来到黄浦江北岸,登上位于杨浦区的秦皇岛路码头。记者看到,码头二楼玻璃墙上贴有“杨树浦驿站”字样,并用图文标识标明了服务内容:急救包、直饮水、充电、洗手间……但无论是墙上还是其他地方,都没看到“党建”二字。

驿站.jpg

杨树浦驿站 东方网 供图

  “党建服务站是党员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的地方。我们命名为‘杨树浦’,因为这里是上海乃至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革命先辈在此领导工人运动,留下无数红色印记。我们要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下去。” 平凉路街道党建办主任钱林玲说,只有满足好群众来此的实际需求,让群众感到贴心、舒心,才是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90.jpeg

汤良秀(左一)向浙江在线记者介绍志愿服务情况  记者 金林杰/摄

  走进玻璃门,服务站里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立马出现在眼前。69岁的汤良秀老人就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在街道组织下,自己所在的社区有十几位党员在服务站参与志愿服务。

  对于钱林玲提到的“让群众感到贴心、舒心”,她深有感触。“去年,一位游客想找针线缝一下被刮破的衣服,但我们当时刚开放不久,还没准备这些小物件,非常尴尬。”汤良秀老人记得,这件事以后,它们赶紧为各服务站增加了针线包等物件,以备不时之需。此后不久,另一位来此休息的游客衣服破了,游客自己都没想到志愿者会递来针线包,赶忙连声道谢。“事情虽小,但游客心里非常温暖”。

一角9.jpeg

服务站一角 记者 张冰/摄

  又比如,服务站以前晚上8点关门。如今为了满足市民、游客的实际需求,志愿者们每天都延迟半小时甚至到更晚才离开。

  实际上,提供志愿服务只是服务站的功能之一。杨浦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还同时发挥了人文教育等作用。市民、游客来此休息、寻求帮助过程中,“顺便”参观服务站里关于杨浦历史、发展规划的陈设,无疑也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码头旁边就是黄埔码头旧址。100年前,毛泽东曾在那里送别中国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的学生。”站在驿站大厅的沙雕版画前,钱林玲向记者讲述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伯,不知何时加入了聆听的队伍中。“我姓钟,74岁了,以前也来这里,但只是稍微休息会儿就走。今天才知道这里发生过这么多大事。”他认为,在驿站里普及与上海相关的革命历史,形式非常好,也很有必要。

91.jpeg

杨浦滨江游步道边的的百年水厂,如今仍在使用 记者 金林杰/摄

  漫步在滨江游步道上,在百年水厂边驻足,到工业遗址旁“打卡”,不到3公里的路程,让人仿佛置身浓缩的杨浦百年工业史。这里曾是全国的工业重镇,工业总产值一度占全国的5%。记者看到,所有服务站都分布在游步道边,每一座都有自己的特色,累了可以进“补给站”休息,有困难可以向志愿者求助。有兴趣的还可以听志愿者讲述历史,窗外的黄浦江、过往的轮船、工厂的旧址,都是鲜活的教材,听完还可以将历史场景和工业遗存生成明信片带走留念。

留言8.jpeg

留言本上,不少市民、游客为这里的服务点赞 记者 张冰/摄

  据了解,随着服务站的名气越来越响,不少单位也会到这里组织活动,让党员、职工参与志愿服务,学习急救技能,聆听红色故事。杨浦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游步道沿线的“杨树浦驿站”,今年还会再添新成员。

  市民、游客对服务站是否满意?笑脸或许能够说明问题。秦皇岛路码头服务站在入口处和出口处,分别安装了人脸识别的广角镜头,用于抓取市民、游客的表情。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出口处的笑脸统计数值,比入口处高出一大截。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长三角;党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