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对话会在宁波开幕
2019年06月07日 03:38: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何畅

  浙江在线宁波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何畅)6月7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对话会在宁波举行,来自12个中东欧国家、1个观察员国家和1个特邀国家的海关、检验检疫机构以及中外资企业的150多位中外嘉宾参加了对话会。

  中国-中东欧合作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是实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重要条件。本次对话会以“构建互利共赢的海关企业伙伴关系”为主题,旨在深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关企合作、保障贸易安全和贸易便利化合作。

中国.jpg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 记者 南希/摄

  “中国-中东欧合作是全球化时代背景下跨区域多边合作的典范,合作的成功源于双方经济发展的相似性和互补性。”对话会致辞上,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介绍,2018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比2017年增长21%,比2011年增长55.4%,达到822亿美元,特别是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快速发展,比2011年增长了87.7%。

  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农业部长托米斯拉夫·托卢希奇也强调了中国与中东欧在经济方面的互补性。“‘17+1’这个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对促进我们中东欧的贸易有着重要意义,和中国的业务往来是克罗地亚重要且优先的贸易关系。”

  据托米斯拉夫·托卢希奇介绍,克罗地亚与中国海关签署了议定书,在海关保证安全卫生的监管前提下,克罗地亚将其一些优质农产品引入中国市场,从而丰富中国百姓者的消费选择。

外国.jpg

克罗地亚副总理兼农业部长托米斯拉夫·托卢希奇 记者 南希/摄

  “我们有着优质的吞拿鱼、松露和葡萄酒等,在小众市场有着独特的优势。”身兼农业部部长智能的托米斯拉夫·托卢希奇说起“自家”的农特产品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希望借助今日这个对话会和‘17+1’平台,与中国展开更多的贸易活动,发挥克罗地亚的农业优势,让双方国家的生产者、消费者都受益。”

  为了托米斯拉夫·托卢希奇提及的中东欧优质产品更快更好地来到中国,在海关合作方面,中国与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海关签署了双边行政互助协定,与匈牙利、马其顿、塞尔维亚签署了1+3海关合作框架协议,并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达成了双边通关便利化合作安排。

  在检验检疫合作方面,中国连续举办了三届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形成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SPS)合作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双方加快中东欧食品农产品输华准入磋商,中国与13个中东欧国家达成食品农产品输华议定书51项,与11个中东欧国家等签订动植物检疫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合作文件21项,建立了长期、稳定、高效的信息交流和协商机制。

  今天的会议现场,与会代表额围绕"深化检验检疫合作,保障安全贸易"和"打造关企伙伴关系,优化跨境贸易环境"两个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就新形势下海关与企业伙伴关系的定位、内涵与合作方式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中东欧;克罗地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6/W0201906074278786254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