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
传承红色记忆 有人将锈迹斑斑的钻头“搬”上了文创产品
2019年06月07日 08:55: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金林杰

  浙江在线上海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金林杰)几天前,一套刚面世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广大网友尤其是上海网友的注意。这套为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而设计的文创产品,研发方之一为东方网,另一方则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

  据了解,整套文创产品共包含16件物件,如笔记本、书签、文件夹、胶带等。笔记本是一本兼具教育和纪念意义的“故事书”,记录了上海解放的重要时刻和难忘瞬间;以冲锋号为设计灵感的纯铜书签,象征着吹响了胜利的号角。

文创.jpg

整套文创产品 东方网供图

  记者发现,一套有着锈迹斑斑的钻头、钢锯等的工具,也出现在这套文创产品中,被印在了文件夹上。凹凸的质感,让人仿佛触碰到了这套文物。

600.jpeg

整套文创作品中的文件夹 记者 张冰/摄

  这套工具有什么来头?6月6日下午,“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现场教学课程创始人张家禾,给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上了一堂现场教学课。

  从大陆新村鲁迅故居,到中共上海区委、江苏省委旧址;从周恩来、茅盾等人工作和活动过的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到日本海军特别陆战队司令部旧址,这位原虹口区委党校副教授带着记者穿大街、入小巷,结合文物、旧址等实物,讲述曾经发生在上海滩的风云往事。

张.jpg

张家禾在鲁迅故居讲历史 记者 张冰/摄

  张家禾介绍,上述工具是“李白修理电台用的工具”。那么,李白又是谁?站在黄渡路107弄15号的李白烈士故居门口,张家禾声情并茂地向记者们还原了作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据了解,李白在为党的秘密电台工作期间,搭建起了上海与中央的一座“空中桥梁”。他曾被日寇和国民党逮捕,在被秘密杀害前,长期忍受坐老虎凳、钳子拔指甲等各种酷刑,但坚决不泄露党的机密。“人们总觉得死亡是一件可怕的事,但比死更可怕的,是生不如死。”在张家禾看来,正是有了这些坚贞的共产党人,才让上海最终获得解放。

IMG_1979.jpg

李白烈士故居 记者 张冰/摄

  多年来,张家禾已经上了500多期这样的现场教学课,每次走进烈士故居,讲到先烈事迹,他的心情都会特别沉重。每期课程近两个小时,尽管讲下来都口干舌燥,但他还在坚持着。他说,想通过这种现场教学课的形式,为这红色记忆的传承继续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上海;中共一大;红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