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杨梅熟了!预计今年增产5%
2019年06月13日 12:03: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钟秀兰

   浙江在线台州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钟秀兰)无杨梅,不夏天。对于浙江人而言,梅雨临梢,杨果垂枝,正是品尝夏天滋味的好时候。6月13日,2019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暨第22届中国仙居杨梅节活动拉开帷幕,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尝鲜者纷至沓来。

  科技护体、电商直供

  让到嘴的杨梅颗颗鲜 

  6月,驶入“中国杨梅之乡”仙居,一股酸甜清冽的气味在空气中涌动。

  据浙江省农科院杨梅专家梁森苗介绍,目前,浙江有杨梅栽培面积136万亩,东魁杨梅占到60%,荸荠种大约占28%,再加上部分丁岙梅和晚稻杨梅,形成了浙江乃至中国四大杨梅良种。

  “由于上半年气候总体较好,利于杨梅的生长,预计今年浙江全省杨梅比去年增产5%,总产量约为64万吨。其中,东魁杨梅35万吨、荸荠种杨梅19万吨,总产值近50亿元。”梁森苗说,眼下上市的仙居杨梅品种是荸荠种小杨梅,每斤价格在15元左右,而众人期待的东魁杨梅会在6月20日前后上市。

  即便如此,不少食客已等不及要尝第一口鲜了。

  自4月份以来,仙居杨梅网络预售量已经达到68万斤。“产地直供”使之更物美价廉,既实现消费者“水果自由”的梦想,也让梅农们喜笑颜开。

  “预售当天,我们一家店的一个链接就卖出超过4吨的东魁杨梅。”仙居坎头村淘宝卖家“仙庆旗舰店”店家王旭伟估计,村里今年的杨梅销售额肯定能破千万元。

  另一位仙居本地梅农也直言,就在今天上午,已有一位温州顾客花了388元买了6斤东魁想尝鲜。“过几天价格就会回落至300元6斤以内,想吃的人可以再等两天。”

  为了满足市场这张“胃口”,仙居城外的果园里,梅农们正抓紧采摘。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一日味变,两日色变,三日色味俱变。”对于梅农来说,高温能让杨梅生长得更好,可也使得保存变得更困难。

  为了让杨梅走得“更远”,仙居下足功夫:组建仙居杨梅省级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国家热带水果加工技术研究分中心等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对杨梅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进行研究攻关。

  目前,杨梅保鲜期从原来的10天稳定延长至15天,好果率90%,实际可运输性达60小时以上,运输半径在1500公里以上;杨梅果品货架期从10小时左右延长至2天,果品干烂耗控制在6%以下。

  全链监管、严排隐患

  今年杨梅合格率100%

  “杨梅,会稽产者为天下冠”,这一句话边道出了浙江在诸多杨梅产地中的特殊地位。

  好杨梅是怎么种出来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从田间到销售全链条严格监管。

  “每年,我们都会对全省杨梅主产区开展定期的质量安全专项监测。今年抽检了60批次的杨梅产品,合格率100%,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该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全省将继续摸排杨梅全产业链存在的风险隐患,在园地管理、矮化控梢、合理疏果、科学施肥、产品清洁采收、分级包装、标识上市等关键控制点上重点发力,通过安全用药、网室避雨、物理诱杀、低温预冷等关键技术,让监管变得更加精准,为杨梅的质量安全,构建起一整套科学管控策略。

  此外,2019浙江“六月杨梅红”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后,全省各地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杨梅节庆和采摘游活动,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杨梅鲜果采摘和销售,促进梅农增收致富。

2.pic.jpg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 供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杨梅;浙江;尝鲜;活动拉开帷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