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多地气温回归“3字头” 想洗晒的却要抓紧了
2019年06月15日 09:50: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OZ3QL}~H4[B0LB37PSJAO{S.png

浙江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今天(6月15日),杭州迈入中考“进行时”。经过前几天的降温降雨,这个周末,杭城的天气可谓晴朗和煦。

  明天,中考热度伴随着气温同步攀升。据浙江省气象台最新预测,明天浙江全省晴到多云天气,白天最低气温20℃左右,最高气温依然会冲破30℃大关,部分地区可能会达到34℃。杭州明天晴到多云,气温21到34℃。

  眼看气温回归“3字头”,有小伙伴猜测,下周开始,杭城新一轮高温是否要来了?浙江省气象台的气象专家说,不着急,还能再清爽几天。

  那么,什么叫高温?气象专家表示,高温是指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以上的天气现象;连续数天(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之为高温热浪(或称之为高温酷暑)。

  人在静止状态体温调节极限温度为31℃(相对湿度85%)、38℃(相对湿度50%)和40℃(相对湿度30%),也就是说超出极限温度,人体机能将会受损,很可能会出现中暑或一些并发症。这只是一般人群的极限温度,对于儿童、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来说,耐热极限温度会下降。

  为什么大热天走在大街上感觉到的温度,会比气象部门公布的实况温度高?

  所谓体感温度,就是人通过皮肤与外界环境接触时在身体上或精神上所获得的一种感受。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会因湿度、风速、太阳辐射(或日射)、着装颜色甚至心情等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受。例如,湿度较大会引发关节疼等不适,风大促进热量散失,日照少时,人体感觉更冷。

  而实况温度,指的是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测温必须是在比较空旷的地方完成,温度计又高于地面1.5米,而且放在百叶箱中,避免了太阳直射。这是全球气象组织统一规定的标准。这样测得的温度才是气象学上所说的气温,即大自然状态下的空气流动温度。

  据观测,一般情况下,夏季晴天里,水泥地上的温度比百叶箱里平均高出4℃,草地上的温度则平均高出3℃,多云天的温差相应减低1℃左右。

3天.jpg

浙江未来3天天气情况。“浙江天气”微博截图

  所以,本周开始,无论是在家还是出门,广大市民请务必注意防暑降温。如果出门,防晒霜、遮阳伞等也需提前准备起来。

  虽说气温会有小幅回升,好在雨水也在路上了。下周一(6月17日)开始,浙江各地将陆续迎来降雨,而且持续的阴雨会掌握一周7天的天气节奏,想见太阳可能都很难。

zjtq.jpg

下周浙江天气情况。“浙江天气”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阵雨;气象台;天气;预报;杭州天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6/W02019061564231899919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