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重现烽火浙西南 遂昌“沉浸式”红色旅游带火一方发展
2019年06月17日 02:38: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1696d75218fb493a8d8386da9315d591.jpeg

  遂昌县王村口镇。遂昌县委宣传部 供图

  浙江在线丽水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我们的师部和领导中心放在王村口!” 1935年春,在革命处于低潮之时,粟裕、刘英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开始了三年艰苦的游击战争,粟裕一声令下,遂昌王村口,成为了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中心。

  近日,浙江在线记者随全国百家媒体“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采访团,重访遂昌县王村口镇。

  “这里曾是当年红军打游击时的行军路线。”蒙蒙细雨中,站在飘满红旗的解放桥上,王村口镇村民林文阳向身后一群身着红军装的学员讲述革命故事。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一桥之隔的“1935文旅古街”店铺林立,人潮涌动。印有“红军大凉茶”的仿古店旗下,老板娘林春莲为经过的游客一一奉上甘茶。

  地属乌溪江与其支流关川汇合地带的王村口,古时之初因王姓人率先定居于此而得名。林文阳告诉记者,这里作为闽浦通往衢州的水上要道,水路交通极为发达,80多年前还有“小上海”的美誉。

  也正是因为乌溪江水陆码头舟楫来往频繁,水路发达,物资运进方便,十分适合打游击战。“粟裕将军就把红军师部放在我们王村口。”林文阳告诉记者,1984年5月,依粟裕将军遗愿,将军的部分骨灰就在王村口的月光山入土为安,与牺牲战友共长眠。当年,上千村民前来迎接粟裕将军的骨灰,古镇成了挺进师革命历史的见证、红军将士永远的家。

  进入新时代,当年的革命老区正全力打响红色旅游品牌。就在这几天,镇上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的电话成了“热线”,工作人员吴艳通过一组数据让记者了解今年红色教育的火爆:仅今年3月,培训班就办了30期。自2017年5月培训中心成立以来,已接待各类培训班463个,直接经济收入近千万元。

  “我们的特色在于‘沉浸式’的红色教学氛围。”王村口党委书记斯科举例说,镇上着力打造“1935文旅街区”,通过统一规划、改造,100多米长的古街从街容、街貌、业态,乃至用以消费的代金券“苏币”,重现1935年红军挺进师进入王村口的情景。游客再也不是“走马观花”式的逛景点、听讲解,而是深度探寻革命先辈的初心。

  年近六旬的林文阳是镇里红色旅游发展的见证者。他说,眼下光是“1935文旅街区”项目就已吸引了41家传统特色小店进驻,2/3的店铺经营者是本地人。

  “我们开店,镇里不仅不收租金,每个月还补贴1000元。”“红军酒馆”老板毛建英提起文旅街赞不绝口。

  在红色文旅风尚的带动下,草鞋、竹篾、手工蓑衣等承载红色记忆的传统手艺绽放出“老树新花”的瑰丽,老区居民也走上了致富新路。

  据统计,2018年,王村口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69万元,同比增长了10.57%。今年以来,来王村口体验“红色文化”的游客量突破3万人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王村口镇;粟裕;遂昌县;师部;浙江;领导中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6/W02019071538869795868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