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烧饼店开到西半球 缙云培植文创动力驱动“乡愁经济”
2019年06月19日 11:04: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李鹏

  122222.jpeg

榴莲芝士创意烧饼  缙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浙江在线缙云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炉传三百世,饼香五千年。”近年来,承载着乡愁的缙云烧饼,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吃,升级成为缙云人引以为豪的“乡愁产业”,有的烧饼店甚至开到了西半球的加拿大。小烧饼如何释放大能量?近日,浙江在线记者随“全国党媒社长总编丽水行”采访团来到缙云一探究竟。

  51岁的赵一均是缙云上万名烧饼师傅的“总教头”。这几年,他教出来的烧饼师傅成千上万,将香喷喷的“缙云味道”带向四方。有人说,老赵是缙云乡愁经济的致富带头人,可他却直摇头:“我哪里算得上什么带头人,人家‘烧饼办’才是。”

  赵一均口中的“烧饼办”,指的是缙云设立的“缙云烧饼”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了把“小烧饼”培育成“大产业”,当地把发展烧饼产业列入地方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成立“烧饼办”、培训烧饼师傅、举办“烧饼节”。短短两年间,缙云烧饼风生水起。

  借着这阵“烧饼东风”,赵一均原先的路边小摊变成了缙云烧饼示范店,一个桶一年就卖出150万元的烧饼。他自己还成了培训基地里的“总教头”,授课一天也有几百元收入。与此同时,缙云烧饼产业年销售额从4年前的4亿元上升到了现在的18亿元。如今,缙云累计培训烧饼师傅1万多人,在全国各地开出示范店440多家。

  在缙云县仙都景区的轩辕街上,闻着烧饼香味,一家烧饼店进入记者的视野,传统的木质古屋,古色古香。老板章金英介绍,她家的烧饼有创意,口味有很多种。在旅游旺季时,店里一天接待顾客400余位,每天的收益能达一万元。

  作为景区,轩辕文化街上设立了缙云烧饼博物馆,向游客全面展示缙云烧饼的历史传说、发展历程、老物件、烧饼歌、获得的荣誉等内容。缙云烧饼总部也设在这里,总部在主推传统烧饼和地方特色美食的同时,结合时下流行的饮食文化新元素,推出了榴莲、牛油果、芒果、芝士、香蕉等多种口味的创意烧饼。

  创意不只在口味,当地还注重提炼烧饼的文化内涵,邀请高手设计了象征着轩辕黄帝乘龙飞升的缙云烧饼logo图案,形成缙云烧饼整体形象,使黄帝文化元素出现在每一家烧饼示范店的店招、室内布置和食品外包装袋,统一制作流程标准和品牌授权点标准。当地还着力开发缙云烧饼文化创意产品,将具有当地特点的历史人文以实物的形式呈现给游客,还推出了可爱的缙云烧饼冰箱贴。“这个冰箱贴仅一年时间就卖了一万多个,我们万万没想到。”景区工作人员高兴地说。

  文创动力助推小烧饼闯天下。如今,在澳大利亚、意大利、加拿大等8个国家也都有缙云烧饼的身影。缙云烧饼已经成功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烧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