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文明出行月启幕 将大力整治开车玩手机等不文明现象
2019年06月20日 10:02: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微信图片_20190620202156_副本.jpg

  文明出行全省巡回宣传月启动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6月20日,由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等共同举办的“2019文明出行全省巡回宣传月”(下称“文明出行月”)大型公益活动在杭州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今年“文明出行月”期间,开车玩手机、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当前民众关心的不文明现象将被大力整治。

W020190415386336708678.png

  4月15日,杭州交警对“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摄

  路上的不文明行为究竟有多危险?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一份让人心惊的数据:2018年,全省共发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6421起,死亡1550人,受伤6063人,这当中绝大部分都是电动自行车事故。“骑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乱穿马路、违法载人等,不仅造成城市交通堵塞,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有数据显示,去年路面纠正的非机动车违法就达610万起,电动车违法占了大头。”该负责人说。

  开车玩手机酿成的后果,同样惨痛。5月22日,一起发生在杭州余杭的悲剧,让全社会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不文明的出行现象上:24岁的辅警姚晓琦在执法过程中被撞牺牲,肇事司机正是因为在驾驶过程中玩手机“闪了神”。

aec379310a55b319f488e5e3d7c07422cefc17a4.jpeg

  记者从浙江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曝光的一批驾车时使用手机的监控画面看到,绝大部分司机在开车使用手机时,视线都已经离开了车辆行驶的方向,专心致志盯着手机屏幕,甚至有人双手脱离方向盘。“高速行驶下,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浙江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二大队民警于军说。

  而从交警部门的统计来看,“开车用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绝非少数,甚至导致死亡人数占比也很惊人。据统计,2018年,浙江共查处“开车打手机”92万余起。而今年1月至5月,全省已查处“开车打手机”近48万起。

initpintu_副本.jpg

  浙江高速交警杭州支队曝光了一批驾车时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监控画面。 杭州高速交警 供图

  交警部门指出,不论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还是开车玩手机,绝大多数不文明行为的背后,都是人的侥幸心理在作祟。

  今年是浙江倡导“文明出行”的第13年。13年来,浙江人不遗余力地为文明出行鼓励与呼吁,公民的出行习惯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斑马线礼让行人”,已由杭州辐射到浙江全省,进而影响全国,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据悉,今年“文明出行月”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走进全省25个市县区,十七大交通枢纽,通过“礼让斑马线城市PK赛”、十一地市电动车“安全宣传大整治”视频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文明;宣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