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解码浙江经济①
高质量发展看“浙”里 组合拳实效正显现
2019年06月21日 11:34: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何泠瑶

  编者按:浙江省统计局近日发布了一份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今年一季度,浙江GDP增速为7.7%,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1月至5月,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优于全国,领先苏鲁粤。

  一连串靓丽数字的背后,是浙江为高质量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激活创业创新、丰富出口市场、提振民企信心……6月21日起,浙江在线推出“解码浙江经济”系列报道,多角度解读浙江经济稳中有进的“秘诀”。

  浙江在线杭州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见习记者 何泠瑶)说到浙江的经济,你会想到什么?是蓬勃生长的民营企业,特色鲜明的数字产业,还是开放繁忙的海边港口,人才集聚的创业小镇?相关阅读>>>解码浙江经济 高质量发展看“浙”里

  近日,一组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公布,亮眼的成绩让人们再度聚焦浙江:1月至5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高于全国和东部省份;投资、消费增速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均高于全国;出口份额提升,出口增长8.4%,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出口占全国份额为13.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的背后,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实效显现。

 

1-5月全国及浙苏鲁粤主要经济指标速(%)

yxdh.jpg

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发布杭州城市大脑2.0版。(资料图)记者 董旭明 摄

  数字经济

  “一号工程”成最强引擎

  在浙江,数字经济是“一号工程”。依托“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主线,浙江加快培育数字产业集群,着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

  以阿里巴巴、网易等为代表的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增势迅猛;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为龙头打造的全球数字安防航母集群,不断研发出新技术新产品;杭州国家“芯火”创新基地加速搭建,引导电子信息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

  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浙江同样成效显著。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例,浙江推进传统产业集群分行业智能化改造试点,破解中小企业微智能改造难题,形成了新昌县轴承行业中小企业微智能改造等一批典型经验。

  互联网的巨浪惊涛之中,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个百分点。

W020181220237191723946.jpg

德清县的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仔细检测产品。(资料图)拍友 谢尚国 摄

  深化改革  

  “亩均论英雄”招法精湛

  打好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亩均论英雄”是最重要的招法。通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浙江加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位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索菲亚家居,通过添置先进设备、改造生产线、上马自动立体仓库达到产能完全释放,实现亩均税收效益比7年前增长30倍;绍兴柯桥印染行业,在腾退土地面积7000亩的情况下,每米印染布的附加值提高15%以上,行业税收同比增长10%。

  不久前,浙江激励了6个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中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今年在安排省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财政资金时予以倾斜,在用能权交易、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定上给予适当倾斜,给予一定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亩均效益”导向使得企业更加主动加速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集约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实际上,亩均效益提升的背后,创新是根本动力。当前,浙江深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全面改革,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包括政府、企业在内,浙江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不断加大。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财政科技支出增长34.1%;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增长22.0%,相当于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9%,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W020190613348041039318.png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记者 黄玉环 摄

  对外开放  

  “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

  在浙江,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来,浙江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1-5月浙江对部分国家及地区出口增长率(%)

  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海内外数万客商云集宁波。不同肤色的嘉宾,将各自国家的特色商品带来浙江展示、销售。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2.96亿美元,同比增长6倍。

  出口方面,产品和市场也日益多元。眼下,从浙江站运出的货物中,高新技术和机电产品增速加快。今年1月至5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1.0%,占全省出口总额的7.0%,其中太阳能电池、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期间出口分别增长55.5%和52.7%。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浙江对外贸易在挑战中不断寻找机遇,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样是在今年前5个月,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1.4%,其中出口增长10.5%。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兰建平认为,浙江能够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是多方面协力的成果。

  “比如,数字经济为浙江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兰建平认为,通过多年的培育、发展,浙江打造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数字经济对经济有着倍增、叠加和促进作用,尤其是在对传统产业改造的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赋能。

  此外,浙江经济的稳健增长,也得益于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发展。兰建平告诉记者,民营经济在市场经济中韧性很好,抗打压的能力比较强,“一方面得益于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民营企业的经济政策,有效地提振了民企信心。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不断深化,优化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有力地助推了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经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