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水果价格同比涨幅创12年新高!这么贵是有原因的
2019年06月22日 07:35: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杨梅和水蜜桃的季节已经到来。但不少人表示,只能巴巴地望着流口水,因为水果价格真的太高了!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了解到,根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结果,浙江全省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8.5%,同比上涨33.3%,同比涨幅创近十二年新高。

水果同比.png

去年5月至今年5月期间,浙江鲜瓜果价格同环比涨幅折线图。图片来自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浙江24个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市(县、区)数据反映,鲜瓜果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均出现大幅上涨,涨幅居前为安吉县66.5%、江山市63.1%、龙泉市57.8%、衢州市51.3%;涨幅最小的是义乌、舟山和台州,涨幅分别为10.0%、15.6%、21.4%。

  那么,杭州的情况又如何?统计数据显示,以杭州市所调查的苹果、梨、香蕉、西瓜四种常态水果为例,梨均价(每公斤)由2018年5月的6.94元涨至本月的14.54元,涨幅为109.5%;苹果均价(每公斤)由13.55元涨至本月的17.86元,涨幅为31.8%;西瓜和香蕉均价分别比上年同月上涨19.6%和8%。

杭州历年.png

图片来自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

  水果这么贵,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分析,主要原因包括部分品种供应量减少,种植、储运成本上升,以及中间商推波助澜、果农待价而沽等。

  据了解,去年受主要产区大范围冻害天气影响,苹果和梨大幅减产,导致处于库存尾期的苹果和梨的价格明显高于往年;另外,受上半年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应季水果(如西瓜、荔枝)出现供应不足的现象。

  成本方面,部分农资价格有所上涨,化肥、农药价格普遍上涨导致水果的种植成本提高;水果产地到市场批发和零售,涉及到运输、储存等多个环节,冷库、冷链和人工等经营成本上涨,拉高水果价格。

  此外,由于水果产量减少、库存不足,不少果农及中间商“惜售”,将极端天气等原因导致的水果价格上涨当成是“行情大好”,因此囤积水果待价而沽,助推水果价格进一步上涨。

  不过,难道以后就吃不起水果了吗?

  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方面称,在国内水果总体产能充裕的大局下,叠加近期气候条件较好利于种植生产,预计后市浙江鲜瓜果价格以趋稳回落为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水果;涨价;自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6/W0201906225531243555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