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体验“换乘之王”5号线首通段 明天2号线将迎早高峰
2019年06月24日 12:44: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董洁 董庆鹏 实习生 金鹏

  浙江在线杭州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记者 董洁 董庆鹏 实习生 金鹏)从今天的晚高峰开始,对于住在大城北的居民来说,今天下班回家的交通方式多了一种选择。6月24日下午3点,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记者来到可与2号线换乘的三坝站,提前体验了一把“换乘之王”的便利。

微信图片_20190624192711.jpg

6月24日下午3时,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良睦路站—善贤站)正式开通试运营。记者 董庆鹏 摄

  在三坝站内,新配的电子查询LED屏引人注目,屏幕上分列出行指引、出行线路、车站周边、时刻表、购票等选项,选择线路查询后,在地铁线路中随机点击了市民中心站,屏幕上立刻出现了从三坝站去往市民中心站的换乘指引,这项功能对于不熟悉杭州地铁的乘客来说就像一个贴心的向导。

微信图片_20190624192718.jpg

杭州地铁5号线闸机门变为两片方形摆式门,提高了乘客出入站的效率。记者 董庆鹏 摄

  除了LED屏,5号线的闸机门也更加人性化。记者在现场看到,当乘客刷完卡之后,闸机进口的门就迅速向前摆动,显得更加宽敞。这一闸门采用泡沫成分的新材质,即使不小心打到人身上,也不会痛。

微信图片_20190624192703.jpg

杭州地铁5号线地铁车厢进行了加宽设计,车厢内可以容纳更多乘客。记者 董庆鹏 摄

  进入车厢后,记者明显发现,车厢大了一号。经工作人员介绍,5号线首通段首次采用AH型鼓型列车,比目前正在运行的1、2、4号线车厢大了20%,一趟车最多可容纳两千人。车厢内的另一变化就是列车门正上方的显示屏,不再是连点成线的线路图,而是不断在全程站点、近程站点和到达站点之间切换的画面。

  在5号线上,记者见到了特意带着儿子过来体验第一班地铁的衷女士。衷女士家住西溪诚园,她告诉记者:“平时都是开车出门,但是遇到下雨天,就会特别堵。前两天开车去浙江省中医院,5.5公里的路程花费了两个多小时。平时如果坐地铁出门,也要先打车到三坝站,然后换乘2号线。现在好了,5号线一开通,离家门口不远就是浙大紫金港站,步行几分钟就到了,特别方便,以后可能会更多选择地铁出行。”

  刚刚下班打算回住处的刘女士也是5号线的受益者。刘女士家就住在萍水街站附近,以前从家里去单位,到三坝站要步行15分钟左右。“现在,5号线地铁通到家门口,小区出来就可以坐上地铁去上班了。”5号线的开通不仅缩短了刘女士上班路上的时间,也拉近了她和朋友的距离。她说:“我同学住在良睦路,5号线通车之前,我坐公交车去她家至少要一个小时。刚刚我上网查了一下,现在坐5号线过去还不到半小时。”

  5号线开通后,把原本属于“地铁荒漠”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大城北区域串联进了地铁线网的服务范围。通过实现2号线的换乘,地铁线网的服务范围和服务人群大大增加。家住城北拱宸桥东站附近的曾女士在宝善桥站附近上班,因为公交不方便,又没有地铁,以前只能打车上下班。“虽然5号线宝善桥站还没有开通,但我打算明天开始尝试坐5号线到三坝站,换乘2号线再坐到中河北路站下车,5号线的到来能大大减少我的出行成本。”曾女士说。

  杭州地铁集团预计,2号线将在明早迎来第一个早高峰。杭州地铁将如何应对?杭州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告诉记者,为应对这一问题,2号线已经提前采购了一批列车,将在早高峰时期,每2分钟发出一趟,提升载客能力。

微信图片_20190624192631.jpg

杭州地铁5号线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全线通车。记者 董庆鹏 摄

  据了解,此次地铁5号线首通段为良睦路站至善贤站,自东向西经过拱墅区、西湖区、余杭区,共设12座车站,其中三坝站为5号线与2号线换乘站,未来和睦站可与10号线(在建)换乘,善贤站可与3号线(在建)换乘,全线预计于今年年底通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杭州地铁;换乘;开通;5号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