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进门带怒气走时露笑脸 平湖“红色物业”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19年06月26日 04:46: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胡佳英

3333.jpg

  平湖市当湖街道南市社区“红色议事厅”一角 平湖市当湖街道党工委 供图

  浙江在线平湖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通讯员 胡佳英)“先要弄清楚维修责任是属于物业的还是开发商的。根据平湖物业相关规定,屋面防水工程保修期一般不低于8年,也就是说这段时间内开发商负有维修责任。”“你们物业在这中间也要及时跟进,让业主随时了解事态动向。”……6月24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平湖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时,工作人员正在调解一起物业纠纷。原来,一名业主因房屋渗水未得到及时处置而拖欠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因责任不属于自己,面对业主故意拖欠,同样一肚子苦水。在来到调委会之前,双方争得面红耳赤,互不相让。

  在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工作人员讲事实、摆道理,不一会儿工夫,双方的怒气就消掉了。业主得知责任归属问题后当场表示会补缴物业费,而物业公司也表示会帮助业主与开发商进行沟通协调。来的时候带着怒气,走的时候挂着笑容,双方都感叹调委会就像是“老娘舅”,调解公正有法律依据。

  随着小区管理服务进入专业化阶段,物业服务公司纷纷进驻居民小区。然而,因物业公司资质有别,小区情况不同等原因,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逐渐成为一种常见的基层矛盾。业主感觉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不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又因物业费收取不足无法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矛盾若不解决,则会导致恶性循环,甚至对簿公堂。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平湖市“红色物业”工作的推进,为物业纠纷矛盾的调解开阔了思路。“‘红色物业’是在党建引领下,各方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化解物业纠纷矛盾的工作体系。其中,‘红色议事厅’的建立,在小区层面帮助解决了一批物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而调委会的成立,其实是将议事职能延伸到了司法领域,探寻一种专业化的物业纠纷调解方法。”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党委委员、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丁磊道出了调委会成立的初衷。这也是嘉兴市首个办公场所设在法院且具有实体运作的调委会。

  据介绍,调委会在诉讼开始前介入调解,是一种诉前调解,既不需要像诉讼程序一样耗费较长的时间周期,而且也节省了物业公司、业主的时间精力以及法院的司法资源,可谓一举多得。平湖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党委聘请了两名专业人员,常年在平湖市人民法院办公,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规则,张贴于办公室内。调委会办公场所虽然不大,面积只有20平方米左右,但发挥的作用可不小,这间小小的办公室自调委会成立以来已参与调解物业纠纷矛盾582起,成功调解312起,且成功调解均以缴纳物业费为标准。统计数据显示,得益于调委会参与诉前调解,平湖法院2018年受理的物业纠纷案件只有288件,同比下降61%。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平湖市;调解;物业费;开发商;议事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