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 浙江七案例入《中非经贸合作案例集》
2019年06月27日 12:14: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WechatIMG1857.jpeg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通讯员 钟欢欢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浙江展区亮相博览会。 

  浙江馆位于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展馆二楼,面积约100平方米,围绕“联动非洲、产业非洲、健康非洲、智慧非洲”四大主题,重点展示了浙非经贸往来、浙江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浙江医药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健康卫生建设、浙江领军企业在非洲的合作投资及先进的产品与行业应用等内容,呈现了浙非经贸合作情景和海康威视、华立集团、万邦德等企业在非洲的投资情况。

图片 1.png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浙江馆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WechatIMG1856.jpeg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上的非洲元素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27日下午,中国(浙江)-非洲投资贸易对接会在湖南长沙举办,除浙江省商务厅、各市商务系统、企业代表、湖南方面代表外,对接会还邀请了埃塞俄比亚、贝宁、博茨瓦纳、卢旺达、南非等部长级官员与驻华大使,非洲采购商代表参加会议。

WechatIMG1858.jpeg

中国(浙江)-非洲投资贸易对接会 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对接会上对非洲友人发出诚挚的邀请。他认为,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兴起阶段,而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拥有助力非洲发展的资金、技术、装备、人才等要素,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浙江递出的橄榄枝,不少非洲人接到了——对接会致辞中,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ESSB(欧洲与南部非洲共同体组织桥梁机构)负责人Dr. Alawi Swabury、埃塞俄比亚外交部常务书记达瓦娄·克迪尔·海吉分别上台发言,均表达了愿与浙江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

  近年来,浙江与非洲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记者从商务厅了解到,2018年,浙非贸易额实现301亿美元,其中,浙江向非洲进口50亿美元,同比增长24%。

  与日增长的不仅仅是贸易额——如今,浙江对非洲进出口结构也更趋多元化,如南非的红酒、埃塞俄比亚的咖啡、肯尼亚的红茶和工艺品等都受到浙江消费者欢迎。

  截至2018年底,在非洲的浙江人约2万人,浙江企业在非投资总额31亿美元,投资从纺织、批发等传统领域向医药、安防、电商、文化等新领域拓展。

  此外,记者了解到,杭州锦江集团与美国AIS国际公司几内亚铝产业项目将在6月28日下午举办的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上签约。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其中浙方投资超3亿美元。

  对接会开幕前一天首发的《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浙江有7个案例入选,入选案例数量与北京市并列第一。《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全套共6册,分别为中文版上下册、英文版上下册、法文版上下册。101个入选的案例方案覆盖了全国21个省市和非洲31个国家,涉及农业、工业制造、商业贸易、基础设施、园区合作、能源矿业、融资合作、综合及其他等八大行业领域。阿里巴巴集团卢旺达eWTP项目、埃及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马拉维卡龙加到松圭(M1)路段定期维护与翻修加宽工程等浙江案例均入选。

  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浙江省入选案例清单

  一、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卢旺达eWTP项目)

  二、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埃及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生产线项目)

  三、浙江米娜纺织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纺织纺纱及印染印花厂项目)

  四、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马拉维卡龙加到松圭(M1)路段定期维护与翻修加宽工程)

  五、浙江天时沃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

  六、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刚果(金)华友刚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

  七、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尼日利亚JOGANA工业园17MW重油电站项目)

WechatIMG1859.jpeg

博览会现场搭建的合作案例展区中展示了入选的阿里巴巴集团(阿里巴巴卢旺达eWTP项目)浙江省商务厅 供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中国;中非;交工;阿里巴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