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垃圾分类令人头大?这个小程序可在线查4000多种分类
2019年06月28日 07:28:3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今天你是什么垃圾?”“请问范冰冰要处理的李晨送给她的心形石头是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还是有害垃圾?”“关于上海垃圾分类我想到一个方案,拎着未分类的垃圾乘坐轨道交通11号线到终点站——位于江苏昆山的花桥,扔完再回来,感觉可能更节省时间。”……近段时间,上海人关于垃圾分类的困扰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段子、表情包更是满天飞。

  实际上,推广试点垃圾分类的不仅是上海。今年,杭州把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据了解,日前,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施行。做不好垃圾分类,除罚款外可能还会记入信用档案。

  可这么多生活垃圾,究竟如何分类?针对这一痛点,支付宝和微信纷纷推出了垃圾分类小程序,千余种垃圾可以一键查询分类。

  在支付宝,记者看到,用户通过支付宝查询垃圾分类有两种途径:支付宝内搜索“垃圾分类指南”,即可进入小程序,输入需丢弃的垃圾名称,获取正确分类结果。另外,也可以搜索“垃圾分类向导”小程序,通过搜索或直接上传垃圾图片的方式,获取分类结果。

  在微信的“发现”页面,用户也可通过搜索“垃圾分类指南”获得正确分类结果。

  “市民垃圾分类热情持续走高,网上各种攻略层出不穷,纸质指南容量有限,市民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不少困惑。”“垃圾教授”、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欢政举例,“比如宠物粪便、口红算要怎么分?而小程序就能把这些比较冷门的分类都囊括进去。”他认为,引入互联网技术,是积极推广垃圾分类知识的又一创新举措。

  支付宝方面介绍,此次上线的垃圾分类小程序涵盖4000多种类垃圾,并将不断更新。

  “垃圾分类并非一成不变,随着垃圾处理技术的发展,有些干垃圾未来可能会变成可降解处理湿垃圾,分类指南也会持续更新,欢迎大家多给我们‘出难题’。”杜欢政说。

  杭州是全国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今年6月,因垃圾错投混装,杭州采荷街道某小区的张先生被城管罚款50元,这是江干区首次对住户的垃圾分类不规范行为进行查处。

垃圾分类.png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垃圾分类;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