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攻克心血管识别技术 阿里“AI医生”又有新成绩
2019年06月28日 08:34: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记者从阿里云方面获悉,阿里在医疗AI领域取得新进展:继创下肺结节检测、肝结节诊断技术的重大突破后,又攻克了难度系数更高的心血管识别技术。近日,阿里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有关冠状动脉中心线提取的论文已被国际顶级医学影像会议MICCAI 2019提前接收。

  心血管疾病是世界上致死率最高的人类疾病。据了解,从CTA(CT血管造影)影像中准确提取心脏冠脉中心线是冠心病诊断的必备条件。不过,心脏冠脉几何特性复杂、血管特别细小,容易受到形态相似的静脉血管的干扰,这使得提取心脏冠脉中心线成为诊断流程中耗时最多的一环。此外,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血管阻塞,还有可能无法提取整根血管。

  针对传统心脏冠脉中心线提取方法人工交互多、耗时长等缺点,阿里巴巴提出了判别式冠脉追踪模型。阿里云方面介绍,这一模型由三维卷积神经网络构成,充分利用三维空间特征,可从影像中迭代搜索完整血管,且正确区分冠脉与静脉。

  “在学习了数十万个训练样本后,阿里AI无需人工交互,仅用0.5秒就能提取单根冠脉血管,提取完整冠脉树用时不超过20秒,相比传统方法效率提升近百倍。”阿里云方面称,传统算法需要处理整个影像,阿里AI则能自动忽略冗余信息,大大提高效率。

图片.jpg

  阿里AI在0.5秒内全自动提取的单根心脏冠脉,医生可从重建的影像上快速发现病灶。右上为血管上的软斑块,右下为钙化斑块。阿里云供图

  近年来,阿里达摩院视觉计算团队在医疗AI领域屡有重大突破:2017年,阿里AI打破了国际AI检测肺结节准确度的世界纪录,这项技术已累计让近1000万体检客户受益。2018年,阿里AI诊断肝结节技术获两项世界第一,目前正继续研究能否判断肝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阿里;医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