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 ”系列报道】
农业与旅游业如何结合?诸暨这个小镇也许能给你一些灵感
2019年06月28日 10:08: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孟雪倩 王昊

  浙江在线绍兴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孟雪倩 王昊)曾经,人们对“农业”二字的印象常常与厚重的泥土、疲惫的辛劳挂钩,对“旅游业”的印象则往往与时尚的购物与轻松的享受相连。一产与三产如何相容?农业与旅游业怎样结合?也许诸暨的“米果果”小镇能给你一些灵感。

  6月27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团来到位于绍兴的“米果果”小镇,看一份绍兴农民企业家“一产+三产”的实践。

  2013年,农民出身的企业家陈照米回到家乡,建设了总面积达3100余亩的“米果果”小镇,在这里实践他的农业构想。他希望,通过深耕种植业、食品深加工、休闲旅游业、研学培训、产业创新这五个领域,并使这五个领域相互促进,从而推动“米果果”小镇发展为超大型农业田园综合体。

18921561711687_.pic.jpg

  对这个名叫“米果果”的小镇,陈照米有个形象的比喻:土地是手掌,五个手指就是种植业、食品深加工、休闲旅游业、研学培训、产业创新五大发展理念。记者 南希 摄

18931561711705_.pic.jpg

  除了在线下渠道向游售卖火龙果及深加工食品外,“米果果”小镇还通过吃播、淘宝、抖音等互联网直播平台进行线上销售。记者 南希 摄

  在“米果果”小镇,1200亩火龙果基地及规模化种植草莓、猕猴桃、蓝莓等经济作物保障了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在此基础上通过食品深加工对农产品二次加工进行销售,宽阔的农业土地也能与学校合作,用于研学场地。目前,“米果果”小镇已建造了世界首家火龙果文化主题馆、青少年科普教育馆和乡村记忆馆,为青少年提供校外农业科普知识学习和娱乐、活动。

  采访团抵达时,记者见到约四五十名大学生模样的旅客在操场上进行团建活动,穿着统一。陈照米介绍,目前“米果果”小镇的目标客户为亲子游、团建客户及学生群体,尤其是以初中生为核心的学生群体是“米果果”小镇未来的重点发展目标。“现在教育部等部门在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我们‘米果果’小镇就非常适合学生来实践体验农业。”

  在陈照米的办公室,除了农民企业家常见的红木家具外,衣架上几顶叠在一起的宽沿草帽颇为醒目。“脸不晒成包公,农业难以成功!”陈照米边说边指了指他黝黑的肤色。

18941561711721_.pic.jpg

陈照米位于“米果果”小镇的办公室中,衣架上的草帽颇为醒目。记者 南希 摄

  据陈照米介绍,“米果果”小镇为周边村民提供400余个工作岗位,现已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2018年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2017年“米果果”小镇实现收支平衡,2018年已实现盈利,其中种植业及食品深加工占营业收入的30%,休闲旅游业也占30%。“创意创新发展,土地才能够真正有效地被激活,”陈照米说道,“未来的乡村振兴一定是产业振兴,土地富起来,乡村才能美起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诸暨;农业;旅游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